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擘画高颜值文体蓝图 谱写高质量惠民新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18 13:25

高规格起步,阵地建设赶超奔跑有气度

这样振奋人心的喜悦,如虹桥公园的红、如欢乐田园的绿,把光明人当下的幸福生活点缀得七彩斑斓。自建区以来,光明区坚持文化兴区、体育强区,各种文体活动的蓬勃开展,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国际科学城魅力凸显。

“十四五”时期是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崭新历史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迫切需要补齐文化体育短板、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新征程呼唤新使命。作为光明区文体旅游“十四五”重大项目,按照初步规划,十大文体设施拟分批在2025年前成。其中,光明区羽毛球运动中心、马田文体中心已申报光明区2021年第一批政府投资集中立项项目,光明区民间博物馆、凤凰文体中心拟于2022年申报立项。余下项目拟在2022年3月前分两批开工进度推进。十大文体设施的规划建设以更高的站位起步,积极推动文化、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必将使光明区释放出更为强大的文体磁吸效应。

西方美术馆(暂定名)选址。

值得一提的是,选址于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科学公园南侧的西方美术馆(暂定名),投资约20亿元,已于今年7月13日完成项目立项,拟于2022年3月前开工,2024年完工投入运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固定陈列展区、主题流动展馆、公众休闲空间、配套服务用房、地下车库与设备房等,公共停车位约1100个。它将以西方艺术为基点,为群众提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满足群众高品质美好文化生活需求;同时打造集展览、收藏、美育、国际交流、艺术创作、教学科研、艺术交易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艺术综合体,引导光明区向国际艺术平台迈出更坚实有力的步伐。

高站位擘画,以点带面纵深发展有广度

一直以来,光明区在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时刻关注文体旅游需求侧,为人民群众更加有效地供给产品和服务,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和体育强区建设。

在“十四五”期间,以十大文体设施建设为代表,光明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系统谋划、精准布局,文体旅游纵深发展蓝图全新擘画,确立文体旅游“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愿景。《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面推动文体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文化中心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文体设施高质量高颜值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有力出台,将全面推动文体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

玉塘文体中心效果图。

其间,光明区将印发《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完善光明区公共文体设施布局规划,持续推动文体设施加快建设。积极跟进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2标段、光明书城建设;积极推动玉塘文体中心、上村文体中心、光侨游泳中心项目施工;加快西方美术馆(暂定名)、科学城体育中心、新湖文体中心可研等工作;积极探索文体设施社会化运营模式,推动光侨游泳中心、玉塘文体中心、上村文体中心、新湖文体中心等项目PPP相关工作。

同时,为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光明区制定了《光明区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21-2025),规范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及文化服务供给标准,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均等化……各种规划措施的相继出台,在未来五年,以文引人、以文留人、以文怡人的人文国际科学城形象愈发清晰,令人期盼;“人文之区、活力之城、书香之域、魅力之境”的格局日益彰显,基本建成文体设施布局合理、文体阵地功能健全、文体品牌效益显著、文化遗产科学保护、文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的多元包容高颜值区域文化高地。

其中,以打造高质量“十分钟文化圈”构建人文之区,以打造“十分钟健身圈”构建“活力之城”,以普惠化、全域化、智慧化、国际化四大战略打造“书香之域,魅力之境”,以“科技+文体”提升文体旅游产业智慧化水平,推动光明区文体旅游基础设施从点状建设向全域化布局转变,助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成为光明区鲜明特质和后发优势。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在行动中抓落实,在落实中见实效,确保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体现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光明区委书记刘胜指出。在未来五年全区实现“一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五年树典范”的“三步走”工作目标中,崇尚科学、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氛围将愈加浓厚,光明区将初步建成具有强大资源吸附力、承载力和辐射力的深圳北部文化高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