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新湖街道下好“三步棋”缓解停车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6 15:42

image.png

▲中山七院门口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陈力源 李洁玲 文/图)位于新湖街道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专业权威性吸引众多患者前来求医问诊。但从医院门口到问诊,看似短短的100米,却让市民因停车难而影响就医体验。

民生无小事,新湖街道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街道主要负责人多次走访调研情况,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摸索,通过下好微改造、微创新、微治理“三步棋”,有效缓解停车难。

微改造

合理置换 改善乱停现象

起初,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因非机动车停车配建设施不足,导致医院外围非机动车停车秩序较为混乱,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绿化等情况严重,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行人通行,有时还会出现矛盾纠纷。

为了缓解中山七院停车难问题,新湖街道交安办根据因地制宜原则,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北门碧龙路部分临时机动车停车位改设为非机动车专用停车场,可供550辆非机动车停放,方便骑乘电动自行车的患者就医,并安装了电动自行车便民充电桩,解决充电问题,将便民服务落到实处。同时,在医院路口优化了引导、停放标识,引导市民将非机动车停放至专用停车场,让“方便”击破“随便”,改善乱停现象。

image.png

▲医院后面海鑫光共享停车场。

微创新

优化管理 释放停车空间

医院一直是停车矛盾较大的公共服务场所,由于医院内停车泊位有限,几乎没有停车条件,供需失衡容易导致机动车堵塞在医院入口,对于很多就诊患者来说,到医院看病停车意味着要进行一场“抢车位”大战。而对于急诊患者来说,停车难也意味着会延误救治时间,容易产生医患纠纷。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新湖街道通过积极摸排医院周边停车资源利用情况,发现在医院就医高峰期期间,旁边的光明小镇景点停车场大量空置,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停车资源浪费。无独有偶,离医院仅百米之隔的海鑫光工业园也有大量闲置用地未有效利用,与中山七院的“一位难求”形成鲜明对比。

对此,新湖街道交安办牵头,积极推进摸索停车资源开放共享模式,一是与华侨城光明小镇欢乐田园管理方进行协调,将光明欢乐田园P2、P3停车场向中山七院就诊患者开放,提供约200个停车位解决患者停车需求;二是协调推动海鑫光工业园挖掘约6800平方米闲置用地建设停车场,该停车场已于10月17日开放,可提供约200个停车位;三是协调由华侨城提供,联合海鑫光工业园与中山七院推出线上停车预约服务,就诊患者可关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微信公众号,在“预约服务”中进行停车预约,登录后可看到周边参与共享停车的相应停车场地址、可预约车位数及费用。同时,通过线上预约华侨城光明欢乐田园P2、P3停车场,工作日时间还能享受5折停车优惠,通过智慧化方式为就诊患者提供停车便利。

微治理

劝导+整治 净化通行环境

各类代步工具快速发展,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监督管理难”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据悉,中山七院日均机动车流量约1500辆、非机动车流量约800余辆,部分交通参与者还未养成文明出行习惯,通行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新湖街道在中山七院周边常态化开展通行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在医院马路安排人员执勤值守。

截至目前,新湖街道已累计引导非机动车停放约16000辆次,劝离医院周边违规停放的机动车1300余辆,清理乱停放非机动车729辆次,清理盯人拉客电动车900余辆,协调光明交警中队查处医院周边违停车辆358宗。此外,还在中山七院附近安装4套太阳能喇叭,不间断播报交通法规,提醒来往市民文明停车,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