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姚旭获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少年创作铜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01 13:05

image.png

姚旭同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廖立新 文/图)记者昨日从光明区实验学校获悉,该校九(1)班姚旭同学凭短篇小说《少年闻舟》摘得第三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少年创作奖铜奖!据悉,本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少年创作奖面向全国2002年7月23日以后出生的小作者,评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9个。

姚旭同学介绍,《少年闻舟》讲述了一个十四岁的少年,在非人类朋友“风”的帮助下,逃离迷宫般的充满了“规矩”意味的循路街,驾着“闻舟号”驶向蔚蓝的自由之海的故事。在小说的末尾,闻舟感叹:“如果我抓住风,它会消失;但如果我追随风,那么我会听到整个世界的声音。”这部作品以现代主义的象征手法,表现了青少年一代对自身生存困境的反叛与突围,隐喻了人类寻求自我解放的艰辛历程,具有浓郁的哲理意味。

“我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家里附近的小巷子。”姚旭同学说,那些小巷子绕来绕去,一不小心就会钻进死胡同。姚旭联系起自己和身边朋友经常陷入生活的困境,找不到方向、找不到出路的痛苦,就萌生了写一个寓言式小说的念头。为了更好地表现现实与理想、本我与他我的矛盾、冲突、对话、和解,她为《少年闻舟》主人公大胆地虚拟了一个非人类的、纯粹遵循自然规则、来去自由的朋友“风”。

姚旭同学说,非常感谢自己遇到的优秀语文老师。比如,黄丽思老师善解人意,经常鼓励她读书、练笔;冯睿老师常常通过辩论、读书会等方式激发大家的读书热情;光明区少年文学院分院(光明区实验学校放飞文学社)指导老师廖立新经常在“创·文学”群分享比赛、征稿信息,鼓励她和同学们多创作,精心为文学少年们修改、校对稿件,及时跟进参赛事宜。

光明区实验学校人文底蕴深厚,是深圳市文联优秀驻校单位,办学之初就成立了放飞文学社,长期坚持出版《放飞文学报》,培养了一大批校园小作家,在深圳市十佳文学少年评比、深圳市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广东省校园文学大赛、中国童话节等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日益成为光明教育一颗璀璨明珠。

据悉,曹文轩是我国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曾获国际安徒生奖、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吴承恩长篇小说奖。以曹文轩名字命名的儿童文学奖系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北京大学中文系于2017年联合设立。该奖每两年举办一次,面向海内外华文作家征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