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石家社区:提供家门口式服务 共建文明幸福家园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10 13:03

image.png

image.png

下石家旧村推行物业管理前后对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麦芷莹 文/图)走在宽阔美丽的公明南环大道上,沿途有光明高中园(在建)、锦鸿花园、维也纳酒店、峰荟花园、奥园峰荟等学校、商品住宅、写字楼和酒店;与南环大道交会的松白路沿线,地铁6号线穿行而过,片区综合环境十分优越。这里是马田街道石家社区,原将石社区2017年分设的四个新社区之一。近年来,石家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上下一心,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环境面貌焕新颜,曾经的“脏乱差”一去不复返……

坚持党建引领

城中村治理不断精细化

城中村精细化治理是城市管理面临的一大课题。

近年来,石家社区把城中村物业管理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探索形成可持续的城中村管理之策,按照“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多种模式、逐个推进”的工作思路,逐步提高社区股份公司物业管理能力,持续推进城中村物业管理。

石家社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探索推进“党建+治理”的城中村治理模式。围合后的城中村区域确保“岗亭值守全天候”“安保巡逻常态化”,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物业服务,增强居民物业管理的获得感。同时,石家社区成立由社区党员、物业公司人员等组成的“红管家”服务队,分片包干,做优做细居民服务——每个小网格由2名物业公司组成的红管家包干,通过“红管家+网格员”的联动模式,为居民提供家门口式服务。石家社区下石家股份公司还新增了一个便民服务驿站,配备工具区、义剪区、急救箱、饮水机等设施,广受居民好评。

2019年,石家社区3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上石家北区、下石家新村、下石家旧村)在市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秀”等级。2020年,石家社区顺利通过省、市专家组的考核验收,获评“广东省卫生村”称号。

“前后变化很大,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干净,白天乱挂乱晒衣服的情况也没有了。以前总担心自己的电动车被盗,现在安心得很!”随着城中村物业标准化推进,石家社区城中村管理日益规范,广大居民的安全感大幅提升。

共建美丽石家

居民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基础环境提升了,文明素养也不能落下。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石家社区不断加大巡查整改力度,争取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问题”。同时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为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工作、生活环境,石家社区一方面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做好日常巡查整改工作,另一方面制定相关制度、计划,责任分工到人,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遇见问题,工作人员及时记录反馈、沟通解决。同时,加大对环境卫生保护的宣传,在商店、超市等地方发放“环境保护 人人有责”宣传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保护环境行动广而告之,引导社区群众积极参与进来,提升全民环境保护意识。

石家社区争做文明社区标兵,不断加大巡视整治力度,对于乱张贴广告、乱停放车辆、乱晾晒衣服、乱闯红绿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便利居民工作、生活、出行,统一设立广告张贴栏、车辆统一停放地及统一晾晒区,同时发动志愿者、义工对交通出行进行文明劝导等。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明行动意识,社区举办了多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比如“义”路同行、垃圾分类宣传等,让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保护,共同享受社区发展成果。

如今,走在石家社区的城中村小道上,居民可以感受到,曾经污水漫溢的景象早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齐齐整整摆放在固定位置的自行车、电动车。“石家社区这几年变化非常大,环境配套越来越好,在这里生活非常幸福!”居民们对石家社区这几年的建设发展纷纷点赞。而这,正是来源于自身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