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邱建春:钻一行精一行 成为“工地抢险专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2-09 16:00

image.png

邱建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文/图)在光明海吉星项目,他是备受认可的“应急抢险专家”。平日里,他以工地为家,“甘当排雷手、勇当急先锋”,专攻最急难险重的项目。他叫邱建春,被亲切地称呼为老邱。邱建春总是用自己的行动在无形中激励着身边的人一起拼搏奋进。

严格要求自己 终成“五星级导师”

邱建春与光明的缘分来自于光明海吉星项目。“来光明也挺久了,看着高楼平地而起,还没有机会在光明到处转转。”据邱建春介绍,虽然他被称为“老邱”,其实也只是一名“80后”。据了解,邱建春毕业参加工作仅4年时间便升任中建科工广东厂人力资源部副经理,他因专业知识扎实、工作态度积极闻名于厂内,因擅长处理劳资纠纷,被同事亲切称为劳动纠纷处理专家。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党员的邱建春主动下沉一线,全年先后负责四个项目的党建综合工作,其中两个项目交付,一个项目主体封顶。2020年,他在中建科工深圳公司综合系统考核第一名,荣获战地尖兵、攻坚典范、优秀员工、集团五星导师等荣誉称号。

在光明海吉星项目工作期间,邱建春将人才培养工作写进了项目党建工作策划书,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和项目部内训计划,聚焦“培养谁、培养什么、谁来培养、怎么培养”四个环节,将人才培养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到位,陆续开展了读书分享会、海吉星星火大讲堂、海吉星学习小组等一系列活动,鼓励全体员工以及分包单位管理人员在工作之余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加强自身的履职能力,提升项目团队整体的战斗力。

“人才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全面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我要把项目打造成公司的人才培养基地。”这是老邱在海吉星项目进场前动员会议上做出的承诺。在他的心血浇灌下,海吉星项目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实现2020届新员工提前转正率达80%,输出项目班子岗位人才6名,老邱荣获2021年集团“五星级导师”荣誉。

吃得了苦的党员 从不见泄气的模样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这是邱建春常常用来激励自己的话,同时,他也是这么做的。据了解,来光明工作之前,他曾参与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项目的建设。当时,在老家准备过春节的邱建春看到公司派发的召集令后,没有一丝迟疑,主动请缨。火速上岗后,他被安排到防疫组,与近万人一起日夜奋战,隔壁就是安置新冠感染病人的院区,既要保证现场生产的持续推进,又要保持项目内部零感染,这对于他是个不小的挑战。

为将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邱建春撸起袖子,穿上雨靴,口袋里随时放着两把体温枪,带着测温小队深一脚浅一脚地奔赴在现场一线。饿了就在路边吃盒饭,困了就在草堆上打个盹。白天忙完后来不及休息,夜间利用休息时间疯狂补习综合管理工作内容和相关流程,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三个多小时,二十天下来瘦了15斤。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科工人,是无数深圳建设者中的一员,想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到最好。”据邱建春介绍,光明海吉星项目预计2022年底投入使用了,到时候周边的环境将得到很大提升,他因为在这里挥洒汗水而对这片地方有感情,希望光明区未来越来越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