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注意!三家企业擅自倾倒一般工业固废将面临最低罚款30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24 15:5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4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谢健彬 张汪群)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以下简称“光明管理局”)在辖区开展一般工业固废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查获了一起擅自倾倒一般工业固废的违法案件,涉事企业共3家,目前均已被立案查处。

发现线索火速行动,追根溯源锁定违法企业

2021年11月25日,执法人员巡查至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洋天二巷尽头处时在生活垃圾转运站外一个隐蔽角落发现了大量堆放的废胶纸、切割废料等一般工业固废,光明管理局即刻联合街道市政、城建等部门开展溯源调查,通过进行物料成分比对、调取周边监控视频等方法排查周边60多家企业,经6个小时溯源调查,最终确定涉案企业为甲子塘某工业区内3家企业。经分拣及现场称重,3家企业倾倒的一般工业固废总量为92.88千克。

以身试法面临处罚,知法懂法远离违规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规定: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者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禁止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中投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上述企业均已违反新《固废法》的相关规定,3家企业将面临最低30万元罚款。新《固废法》于2020年9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加大了对固废管理不合规的处罚力度,大大增加了违法成本。该法第一百零二条第七项规定“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工业固体废物,或者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工业固体废物扬散、流失、渗漏或者其他环境污染的”违法行为,处所需处置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最低罚款10万元;该法第一百二十条还规定,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部门行政拘留5-15日,充分体现了用最严格最严密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思路。

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着力提升固废管理水平

在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固废的违法行为的同时,光明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培训与警示教育,加大对固废的监管力度,积极推动街道、园区、企业参与到工业固废治理当中,并加快建立布局合理、收购有序的一般工业固废回收网络,促进低价值、无价值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光明管理局将按照“全覆盖、分级分类、落实去向”的工作思路,强化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扎实开展固废检查工作,压实产废企业的主体管理责任,全面提升企业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水平。

光明管理局提醒,产废企业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要加强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严格做到守法经营,不得将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当成生活垃圾随意倾倒,不得在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不得使用未经批准的设施焚烧处理一般工业固废。同时,各产废企业要充分吸取本案教训,按照“谁产生、谁治理,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做好固体废弃物的贮存管理处置工作,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及自身不必要的损失。

科普小知识:

什么是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工业生产中产生的,未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危险废物鉴别方法认定其不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如冶炼废渣、粉煤灰、炉渣、煤矸石、尾矿、脱硫石膏、污泥(造纸污泥、印染污泥、陶瓷污泥、生活污泥、其他污泥等)、赤泥、磷石膏、其他废物(覆铜板边角料、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木材……)。

固体废弃物法律法规规定,一般工业固废必须要与生活垃圾、危废分类处置。国家鼓励对一般工业固废实行充分回收和利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