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深入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8 10:55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已成为薯田埔居民的习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麦耀志 许兴和 文/图)近日,记者从马田街道获悉,该街道薯田埔社区正龙新村因为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获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小区”荣誉称号,并获得30万元奖励。

“我们将会用这笔奖励,进一步改造提升垃圾分类点。同时也会对优秀的‘三小’场所店主和垃圾分类做得好的个人,进行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该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让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深入人心,成为新时代文明风尚。

动静结合 广泛宣传发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据了解,薯田埔社区正龙新村,是一个有9000多户居民的城中村。原来居民楼下有上百个垃圾桶,扔垃圾确实很方便,但卫生情况却令人担忧。去年7月,这里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设立6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并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充分利用LED屏幕、楼栋长群开展宣传,通过垃圾督导员实施定时定点督导,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居民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逐步完成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心态转变。

“扔垃圾的时候,垃圾督导员会耐心地提醒我们提前做好分类工作,不能回收的要扔到‘其他垃圾’里面,能回收的则要放到‘可回收垃圾’里面。一开始觉得有点麻烦,慢慢地就成为一种习惯了。”正龙新村居民毛女士表示,实行垃圾分类是城市文明进步的体现,她和家人坚决支持、积极响应。

奖惩并举 “三小”场所餐厨垃圾实现全量回收

城中村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居民生活规律差别大。针对这些具体情况,正龙新村居民投放厨余垃圾不严格限定时间,可以24小时投放,并要求垃圾清运企业随时进行回收。同时,在分类投放点安装摄像头,督促居民按规定投放垃圾。社区工作人员对检查时未做好垃圾分类的住户,有针对性地加强入户宣传,督促他们定时定点做好分类,努力争取居民的支持。

此外,重点对“三小”场所中的餐饮店、果蔬店等实行有效管理。薯田埔社区内有很多家餐饮店、果蔬店,每天大约产生7吨餐厨垃圾。为此,社区特别在龟山公园旁设立专门的餐厨垃圾暂存点,社区里的每个门店,每天都要将餐厨垃圾运到这里过秤计重、扫码登记。薯田埔社区党委书记麦启洪告诉记者,社区与辖区内的“三小”场所店主、楼栋长签订垃圾分类责任书。每周的数据一旦有明显变动,工作人员将上门详细了解情况,存在违规行为的将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甚至开出罚单,表现好的门店,则给予通报表扬并送出奖品鼓励,由此推动餐饮店、果蔬店、市场等场所厨余垃圾全量回收。

记者了解到,2020年7月,薯田埔社区成为深圳市首批、光明区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并通过“五位一体”推进机制,创建了全市首个垃圾分类综合社区,形成“1+6”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实现了分类场所、分类设施、撤并桶、督导、分类收运五个全覆盖。截至12月26日,薯田埔社区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类量约7吨,餐厨垃圾日均分类量约7吨,日均分流分类总量约18吨,分流分类率约42%,回收利用率约47%。

■微评

垃圾分一分 文明添十分

由于诸多条件限制,城中村垃圾分类面临不少现实难题,马田街道正龙新村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奖励,无疑为全区树立了城中村垃圾分类的示范样板。做好城中村垃圾分类,需要持续完善硬件设施,创新宣传普及方式,提高居民的积极性和配合度,让垃圾分类成为广大市民常态化自觉行动。垃圾分一分,文明添十分。垃圾分类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的民生工程,不断克服垃圾分类的难点,有效激发全民参与热情,相信我们城市家园的文明水平将一路上扬。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