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下村社区“三个到位”聚焦车辆乱停乱放治理难题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29 17:50


新增机动停车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9日讯(记者 麦乐瑶 通讯员 万公道 杨鹏)当前,公明街道文明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下村社区针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联合社区物业、网格员和社工,构建了供给到位、宣传到位、管理到位的“三个到位”治理新模式,给出了基层治理的“标准答案”。

供给到位,充分保障社区停车位。乱停乱放归根到底是无处可停、无处可放,城中村有限的停车位难以承载现有的车辆数量。整治乱停乱放,根本在于增加车位供给,推进车位实现“供需平衡”。下村社区联合社区物业通过科学研究和走访征集,在供需失衡突出区域完善新增了机动停车位207个、非机动停车位1200个;在乱停乱放突出区域新增禁停区划线80处。通过综合考虑道路通行能力,推行了试点限时停车,在一排新村、三排鱼塘等区域提供了60余处夜间临时停车位,有效盘活了道路资源,提升了车位使用效率。

宣传到位,提升居民文明停车意识。下村社区以《下村社区城中村车辆停放住户公约》为基础,通过“入户宣传+线上宣传”及民情议事会等方式,扩大宣传辐射面,结合“现场发现+现场劝导”行动,抓住重点对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宣传攻略”,推动文明意识真正“入耳、入心、入行”,营造了“人人争做文明标兵,个个争当创文先锋”的积极创文氛围,为文明停车奠定了群众基础。如今广大居民群众都愿意主动参与到文明骑行、文明驾驶、文明停放的践行和监督当中,展现出了文明市民风采。

管理到位,增强公共停车位利用率。整治乱停乱放,关键在于勤管理、多巩固、狠落实,既要重视治理力度,更要狠抓治理深度。下村社区成立由“两委”委员牵头的车辆整治小组,在物业公司的配合下,对社区车辆情况进行定期定时检查整治,整治“僵尸车”,将堵塞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排除。车辆小组用一次又一次的公务检查、一遍又一遍的劝导教育,把整治任务做深、做细、做出成效,以高度的担当意识和行动自觉巩固了治理成果,有效防止了效果反弹,切实做到还路于民。

“供给到位、宣传到位、管理到位的‘三个到位’治理模式促进了车辆停放的规范化,有利于营造整洁、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和安全、便利、幸福的居民生活环境。”公明街道下村社区书记陈合光表示,“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我们要不断将社区建设推向更高水平,让社区居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社区还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深化工作举措,加快补齐短板,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