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今年以来光明公安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570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2-30 11:5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 陈哲)记者日前从光明公安分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570宗,同比上升26.9%;抓获犯罪嫌疑人480名,同比上升39.1%,返还被骗资金459万余元,紧急止付率达到100%。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年来高发多发的一类新型网络犯罪,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为全力开展破案攻坚,光明公安分局组织优势警力,进一步做强反诈攻坚队伍。设立案件管理、资金分析、研判打击三个专班,加大案件研判力度,力争以专制专,把诈骗犯罪链条打深打透。

今年以来,光明公安分局先后抽调共200余名警力奔赴18省38市,对贷款、刷单、冒充客服、“杀猪盘”等高发类诈骗犯罪实施集群打击。组织多次集中收网行动,打掉涉诈团伙3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缴获作案工具一批,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光明公安分局坚持综合施策,以“断卡”“拔钉”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活动,抓获一批“两卡”违法犯罪分子,深挖一批内外勾连作案的行业“内鬼”,惩戒一批“两卡”违法失信人员。今年以来,成功捣毁多个本地非法开办、贩卖“两卡”窝点,抓获开办卡264人,收贩卡548人,缴获手机卡681张,银行卡613张,GOIP、多卡宝等设备12套,抓获行业“内鬼”39名,对两卡违法犯罪人员形成强大的震慑。结合实际案例,向市民普及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出租、出借、买卖银行卡及账户的严重危害和法律责任;向群众讲解“断卡”行动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市民积极投身“断卡”行动,提升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反诈防骗能力。

据悉,光明公安分局持续加强精准预警劝阻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想方设法减少发案,最大限度为群众避免损失。紧盯接警处置、紧急止付、快速冻结以及资金返还等关键环节,制定优化相关工作机制和流程,持续提高追赃挽损的工作效率,成功返还被骗资金103笔,返还金额459万余元。

案例一

8月6日,市民文先生报警称,其在微信收到了一名好友的申请信息,交流中被骗30万元。

接报后,光明警方迅速反应,立即开展止付冻结工作,15分钟内将涉案银行卡进行紧急止付,并成功将涉案资金全额冻结。之后,办案民警同步着手资金返还工作,积极沟通事主配合准备返还申请材料。由于止付及时,被骗资金30万元被全额止付并冻结,切实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案例二

11月23日,公明派出所接到一起涉投资类电诈警情,报警人称其在网上投资被诈骗。接报后,光明公安分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对该线索进行深入研判。经连夜奋战,最终锁定嫌疑人刘某(男,29岁),在掌握相关线索后,于11月24日在宝安区西乡街道一出租屋内将嫌疑人成功抓获。经调查了解,刘某涉嫌以采用搜索引流、导师培训、高仿真盘方式实施诈骗。目前,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三

12月8日,光明公安分局接到上级下发的案件线索后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刑事警察大队联合相关派出所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信息并成功捣毁一个GOIP窝点,先后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GOIP设备1台,手机3部,电话卡8张。

经调查了解,今年11月,该犯罪团伙成员一同购买了一台GOIP设备后,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通讯支持。同时,以出租、出售的方式不断收购手机卡,利用GOIP设备拨打诈骗电话,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目前,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