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尘肺病知识,你知多少?

来源: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发布时间:2021-12-31 14:40

何谓尘肺病?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职业性尘肺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职业病。

吸入生产性粉尘是发生职业性尘肺病的重要原因。常见的可能接触到生产性粉尘的行业有石料的开采:粉碎、钻孔;宝石行业切粒,打磨、抛光;水泥制造:粉磨、包装、储运;电焊、铸造等。

尘肺病患者早期无明显自觉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会出现咳嗽、咳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由于该病起病缓慢,一般接触1年或几年后才发病。尘肺病有不可逆性,一旦患病,即使脱离粉尘环境,病情仍可继续发展,重者导致劳动能力丧失,目前没有根治药物。因此,尘肺病防治重在预防。

如何做好早期预防呢?

相关人员应做好以下几点:一、产生粉尘的岗位必须有机械通风除尘措施,密闭尘源,注意保持车间清洁,防止二次扬尘;二、做好上岗前和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离岗前应进行离岗职业健康检查;三、湿式作业,接尘工人应正确配戴个人呼吸防护用品;四、接尘工人如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诊治,有疑似尘肺病者应向辖区所在卫生监督机构报告。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