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疑似职业病、职业病,劳动者依法享有哪些权益?

来源: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发布时间:2021-12-31 14:5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疑似职业病、职业病劳动者依法享有以下权益:

1、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安排对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在疑似职业病病人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不得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2、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

3、职业病病人的诊疗、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职业病病人的社会保障,按照国家有关工伤保险的规定执行。

4、劳动者被诊断患有职业病,但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该用人单位承担。

5、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不变。

6、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可以向地方人民政府医疗保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