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职业病防治知识系列——铅中毒的防护

来源: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发布时间:2021-12-31 15:12

什么是铅中毒?

铅是工业领域常见的重金属,它能够造成一系列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影响中枢和外周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引起胃肠道、肝、肾和脑的疾病。过量的铅对机体的损害是致命的。

铅进入人体的途径:

铅主要经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在生产过程中,铅以粉尘或烟尘形态污染空气。人体内的铅主要经尿液排出,少部分铅可随汗液、唾液、乳液排出。乳汁内的铅可影响婴儿,血铅也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

铅中毒的预防措施:

一是降低铅浓度,可采取工艺改造、改善通风、使用无毒或低毒的铅替代品等措施降低铅浓度,控制熔铅温度,减少铅蒸汽逸出,这是最有效预防铅中毒的措施。二是加强防护措施,铅作业工人应穿工作服,佩戴防护用品,戴滤过式防尘、防烟口罩,严禁在作业场所吸烟、进食,饭前洗手,下班淋浴,定期体检;妊娠及哺乳期女工应调离铅作业。三是树立正确的职业安全卫生观念,从我做起,主动参加岗前、岗中培训,培养良好的操作习惯,遵守职业安全卫生规程,接受职业健康检查。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