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打造“五百”群众工作法 扩大文明创建“红色朋友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1-12 20:28

image.png

玉塘街道文明创建志愿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2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史萌 王云艳 文/图)2021年,光明区玉塘街道创新推行“进百家门、访百家情、听百家言、解百家忧、聚百家力”五百群众工作机制,聚起组织共建、问题共治、资源共享的文明创建“红色朋友圈”,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夯实社区治理和服务,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创建新格局,不断开文明创建工作新局面,不仅刷新了城市“颜值”,也不断丰富了城市发展“内涵”,提升了城市“民生温度”。

    据悉,玉塘街道党工委聚焦党组织和党员核心引领,纵向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片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及楼栋党小组或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链条,横向联结社区股份公司、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六位一体”协同体系,组织1169名党员干部和及4071名志愿者深入社区,用“暖心、细心、决心”敲开百姓家门、叩开群众心门,高效解决了文明创建工作中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比如,组织辖区党员、义工、志愿者等分批次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垃圾分类指导、文明交通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创建“红马甲”点亮社区每个角落。

面对街道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重大问题,玉塘街道通过深入实施“五百群众工作法”,将党员、志愿者、义工、义警、广大居民群众等个人群体和社区及其股份公司、企业、社康、学校、公安交警等单位群体共同纳入到问题共治“红色朋友圈”,推动街道文明创建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有效落实落地。比如,有机整合下沉城品、社区专职、计生、应急、综合执法、禁毒、心理、精防、调解、物业管理等行业网格人员共667人,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环境整治等文明创建各类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