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疫情下的深圳,不可不知的“流调真相”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1-17 18:02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7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易超)流调是什么?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1948年,英国的斯诺医生对伦敦的霍乱流行开展调查,通过详细了解和分析患者生活的情况,最终得出饮用水被污染成为“疫水”,是导致整个事件的起因,更换了干净的水源后,成功制止了疫病的流行。这起案例如今已成为流行病学的经典,也奠定了流调在传染病溯源和防控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从新冠疫情发生至今,流调这个专业名词不断被提及,从一名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被发现的那一刻,甚至在他们还只是作为重点观察人员的时候,流调就已启动。流调到底要做什么?简单来说核心就是围绕患者,把他可能传播扩散病毒的各种场景进行复原推理,分析判断并找出下一个可能接触和感染病毒的人,就是所谓的密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密接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及时控制传播。同时,通过对患者详细的调查,找出可能的感染来源,从源头上加以堵截。因此,快、准、稳是每一个流调队员的基本素养,在专业技术能力的加持下,更需要24小时的随时应对和接力奋战,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日常。

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王春芳和王淳颖,是两个可爱的“90后”,也是疾控队伍中承担流调工作的年轻队员。从去年12月中旬火速赶往东莞支援,到现今奔忙在深圳本地疫情一线,一个多月以来,她们始终坚守这份信仰。

image.png

翻开这份抗疫日志,流水账式的内容揭示了一个流调队员最普通的日常。“2021年12月14日上午10点,接到命令要赶到东莞去。14点到达东莞大朗,深圳市卫生应急支援队接到病例1号、2号、4号相关调查任务,派出4组流调组,共前往现场调查14人次。”“2021年12月25日,连续两天没有新增阳性病例。今天继续负责整理病例5号、9号、17号和25号的调查情况,完成负责病例的流调报告撰写,核对相关轨迹重叠部分,再进行风险研判。下午收到明天撤离的通知,赶紧上传资料存档,晚上再去参加复盘会议。”“2022年1月10日,隔离终于要结束了,深圳的本土疫情还在不断发展,要准备投入新战斗了,加油!”

image.png

为了能弄明白和还原患者当初的活动路线,每一个细节流调队员都不能放过,需要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反复询问、比对监控画面、查找线索记录。当一个密接最终被判定,就意味着解锁了他身边N个次密,还要继续一轮深挖和研判,所以流调队员的工作既是技术活,也是力气活。

疫情发展的当下,如果每个人都能时刻提醒自己戴好口罩、保持间隔距离、减少不必要的触摸、保持勤洗手的习惯,就能为自己降低被判断为密接的风险。如果不小心半夜接到一位流调队员的电话,请多给予一份理解与包容,不要敷衍与生气,他们正在为了这个城市的安稳而战,为了护佑大众的健康而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