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新庄社区以“绣花功夫”打造文明幸福的温暖家园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10 09:57

image.png

南庄街心公园面貌一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张昕 文/图)2022年新春佳节,记者走进马田街道新庄社区,爱心粥服务队、停车位划线、天然气入户、垃圾分类的实施,社区的每一个微小进步,都让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光明区委区政府和马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新庄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绣花功夫”织好民生服务网,全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全力打造文明、美丽、和谐、幸福的“温度新庄”。

服务更精准 

聚焦“民需”办好民生实事

家住新庄社区新围旧村的黄女士出差回来惊喜地发现,新围商业街道路两旁增加了好几处非机动车停车区,电单车、自行车有序地停放在指定停车区域内,道路上整洁有序的环境让人心情愉悦。

据了解,新庄社区管辖人口数量多、楼栋密集度大,非机动车使用群体庞大,乱停车是社区的“老大难”问题。从2021年9月下旬开始,马田街道新庄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走访调查、“把脉问诊”,在辖区5个城中村停车需求量较大的片区,增划了长约3600米、包含1000个停车位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大大缓解了社区的非机动车停车压力。

问需于民,惠泽于民。2021年度,新庄社区紧紧围绕“微实事、办实事、惠民众”核心思路,组织落实“民生微实事”项目,累计投入金额近205万元。社区在项目开始之初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线上、线下问需征集活动,共收到项目方案120余个,建议300余条。结合居民实际需求,社区党委牵头多次召开会议,组织筛选、评审,最终计划开展41个“民微”项目。

“没想到我也学会‘弹唱’啦!已经买了一把属于自己的尤克里里,回家之后还要继续练习……”学员林女士兴奋地说。在新庄社区的培训室,一阵欢快的尤克里里的旋律传了出来。该项目作为“党心引力 情满新庄”民生微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为居民群众提供丰富的业余生活,营造和谐融洽的邻里氛围,目前已经完成课程13节,累计325人次参与。

新庄社区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覆盖了老、弱、中、青、少、幼各个年龄群体需求,内容涵盖文化、艺术、环保、安全、教育、技能培训等多个领域,从个人提升、家庭发展、社区邻里和谐多方面,解决居民心头急事、难事,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欢迎和充分肯定。

image.png

爱心粥店在腊八节为居民派粥。

公益暖人心 

“爱心粥”成社区党建响亮品牌

“来,喝一碗免费的热粥吧!”2022年1月10日腊八节这一天,新庄社区爱心粥店的义工队志愿者们,将一碗碗热粥递给刚落座的环卫工人。这样的义举,新庄社区已经坚持了四年多时间。新庄社区爱心粥店由社会爱心人士发起,专门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孤寡老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群体免费提供爱心早餐。新庄社区党委得知爱心粥店的情况之后,组织义工队志愿者对爱心粥店给予了大力帮助,一大批志愿者承担起了采购食材、煮粥、分发食物、打扫卫生等工作,他们披星戴月,常常早上五六点钟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0点、11点才回家。

2021年,“爱心粥店”在新庄社区党委统筹协调下,由南庄振明路搬到了同富汉海达工业园,场地更加宽阔,服务更加多元。目前店内设店长1名,其他工作人员由志愿者担任。粥店秉承“党委领导、社会力量支持、志愿者管理服务”理念,在保持自主运营管理的前提下,同步揭牌成立新庄社区“党心引力”服务站,让党建服务参与到爱心善举之中。除了日常的“爱心粥”分发之外,义工队志愿者还结合节令举办各类活动,如端午节“粽叶飘香”包粽子、中秋节送月饼、冬至送饺子活动,扩大了爱心粥店在居民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参与爱心粥店项目的志愿服务者超过1万人次,已服务近11万人次就餐,发放馒头数13万余个。2021年,新庄爱心粥店接受十家企业以及社区多名爱心人士捐赠物资共计2万余元。在新庄社区党委的统筹下,爱心粥店已经在腾讯公益平台注册成立了“粒粒善行新庄爱心粥”基金,捐款金额目前累计已达3.2万元。爱心粥店还计划增加助学项目,更进一步丰富服务模式。

据悉,新庄社区爱心粥项目获2021年“光明区公益慈善特别贡献集体”荣誉称号,是马田街道2021年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image.png

民生微实事带给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生活有“新”意 

社区环境面貌实现大提升

“噗——”一道蓝色的火苗在燃气灶上升起,又一户居民的天然气成功点火。“感谢你们呀,让我们用上了盼望已久的干净方便的天然气!”南庄新村居民麦阿姨表示。2021年底新庄社区天然气的入户已达到80%以上,居民们开开心心用上了安全、清洁的天然气。

自2021年8月开始,新庄社区按照上级部署,加速推动天然气入户工作。以新围村为试点,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科学、翔实的点火攻坚行动方案,集中攻坚,快速推进,形成提升点火率“样板”村,再在其他城中村全面推广。在落实点火任务前,社区发动网格员进行摸底调查,逐一入户摸排走访各业主、房东,“一栋一档”形成台账。按照“缴纳费用、登记需求、按需配送、集中开户、上门点火”的行动思路,组织燃气集团、灶具供应商、社区股份公司等多方会谈,统一采购灶具、集中上门安装,减少中间环节,把优质的产品、实惠的价格、周到的安装服务“一站式”送到居民家中,真正做到省时、省力、省心。

截至2021年12月底,新庄社区5个城中村已缴费25046户,完成点火21567户,整体点火率达到了81.6%。

垃圾分类的深入开展,促使新庄社区环境面貌更上一层楼。2021年,新庄社区完成281个垃圾桶的应撤尽撤,并根据社区的现实情况设置了21个固定分类点和25个简易分类点。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合作,通过微信群、分发传单、入户宣传等方式,提升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全年共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35次,户外宣传5次,微课堂12次,基本覆盖辖区内90%以上居民。

同时,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发动社区党员干部的力量,组织社区内“三小”场所店主、楼栋长签订责任书,强化投放管理责任,约1000人次参与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目前已实现人均家庭厨余垃圾量0.1公斤/日,回收率稳步提升。垃圾分类处理减少了环境污染,也给社区居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市容环境不断美化,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随之不断提升。据了解,春节前,新庄社区还完成了南庄旧村照明改造新增巷灯262盏,南庄街心公园南侧道路改造新增沥青路面、人行道铺装,改造面积约4500平方米。

“路更新了,灯更亮了,生活变得更美了!”新庄社区不少群众由衷地发出感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