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爱在薯田埔 幸福感满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14 11:42

image.png

马田渠薯田埔段水清岸绿,鲜花绽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陈煜鑫 文/图)“一转眼,我在薯田埔社区住了十年啦!这些年,看着社区的面貌日新月异。地铁6号线开通,去市里不用再挤公交摇半天;周末没事,可以经常和家人一起去家门口的龟山公园走走逛逛;或者沿着马田渠跑跑步,那里水清岸绿、簕杜鹃花一路绽放,非常舒适……”春节刚过,家住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的湖南籍唐先生开心地对记者说。

地铁飞驰而过,松白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推着行李箱从老家归来的姑娘小伙子们,给薯田埔社区带来了浓浓的新春气息。在刚放晴的龟山公园,居民三三两两,带着孩子在鲜花盛开的公园里悠闲地行走,沐浴着幸福阳光。在城中村,巷道整洁有序,电动车、自行车整齐摆放在黄色划线内,各卡口总有身着红蓝马甲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身影……这一切,都让这个社区焕发着勃勃生机。

垃圾分类先行示范 引领环保潮流

走进薯田埔社区,垃圾分类点随处可见,居民自觉地将垃圾带到分类点进行分类投放。对老居民来讲,这种变化尤其明显,而这些都得益于社区极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2020年6月,薯田埔社区按照市指导、区组织、街道实施、社区抓落地的“四级共建”机制,积极发挥社区基层治理功能,以党建为引领,率先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随后的一年时间里,薯田埔社区开展入户宣传52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条例学习讲座等21场;开展关于示范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协调会26场;开展常态化巡查约900次,整改与罚款形式执法行动20次;给辖区餐饮店、果蔬店等标码228号次,并注册“三小”场所物联系统,完成了辖区城中村、小区、公园、广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12类场所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将原有100个垃圾点撤并为20个垃圾分类点和2个专项垃圾暂存点。

目前,薯田埔社区生活垃圾分流分类率达42%,整体回收利用率约47%。2021年8月,薯田埔社区被评为深圳市垃圾分类“百优社区”。同年末,薯田埔社区正龙新村片区因为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获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小区”荣誉称号,并获得30万元的奖励。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将这30万元用于垃圾分类点的升级改造,并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的“三小”场所进行奖励,并通过举办一些宣传活动来持续提高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发动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共同引领环保潮流。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