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甲子塘社区综合施策推进城中村治理效果显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16 10:57

image.png

image.png

经过综合治理后的甲子塘“城中村”旧貌换新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6日讯 (宝安日报)2月15日,元宵佳节。采访中,记者在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文体公园,只见三三两两的街坊邻居谈笑风生,老人们沐浴阳光,含饴弄孙,好不惬意。排洪渠边的健身绿道仿佛一条玉带,环绕其间,荷叶点点,时花绽放,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可以说,如今的甲子塘社区,“城中村”变“城中景”,旧貌换新颜。

据了解,曾经的甲子塘社区,常住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垃圾死角多……与大多数“城中村”一样,存在着“痛点”。2018年4月,全市启动城中村综合治理,甲子塘社区成为光明区第一批城中村治理的试点社区。在凤凰街道的领导下,甲子塘社区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社区各项建设中。甲子塘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全社会参与,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整合资源,提高效能,实行城市社区网格化,创新社会管理,从基础设施建设、治安管理、水体治理等方面展开大规模综合治理,荣获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十佳城中村”。社区发展迸发新活力,居民群众享受更加强烈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完善设施

夯实发展基础

据悉,甲子塘社区以民生工程为抓手,真心实意为民做实事、办实事。完成甲子塘东长路公园和旧公园提升工程项目;全面规划设计甲子塘文体公园,儿童设施、健身器械、篮球场等硬件设施全面升级,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对居民自建房进行升级改造;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等顺利完工,疏通14个下水道堵塞点疏通;精心打造甲子塘生态排洪渠,不仅成为附近居民茶余饭后的休闲佳地,而且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亮点,吸引四方宾客纷纷前来“取经”。

采访中,记者看到,社区内主干道全新升级,路面采用沥青铺设,交通标识线清晰可见,道路两侧用乔木、灌木进行装饰,道路中间加设隔离带,住宅区大街小巷覆以大理石,完善交通路网,有效解决困扰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image.png

甲子塘社区居民参加光明区广场舞大赛。

技术创新

赋能基层治理

甲子塘社区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设完善视频门禁、智能识别等信息系统,将“城中村”房屋、人口、事件等综合信息纳入互联互通平台,推进建设智慧社区。引进品质物业,采用“物业托管+统租运营+综合整治”新模式,整合植入居住、商业、产业、文化等内容,彰显社区特色。在每栋出租屋安装“智慧光明”门禁系统,实现楼栋管理信息化。将辖区237栋出租屋门禁系统作为宣传阵地,向居民宣传法律知识,增强居民法律意识。2021年以来,甲子塘社区受理纠纷调解97宗,化解率100%,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

此外,甲子塘社区设有小型消防站,配备专职消防员队伍,形成快速灭火网络,全力实现“一、三、五分钟”响应模式,保障消防安全。加强治安管理,辖区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0%。2021年以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接待群众130批200人次,群众反映的问题均在当日妥善解决,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2021年,甲子塘社区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