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防疫卡口用耐心与坚守换取居民群众理解与配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2-22 14:26

居民和保安张大哥一同将场所码粘在帐篷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记者 麦乐瑶 通讯员 姚思倚)“你好,进入社区请扫码打卡。”“打卡?你给我等着!我一会就回来!”2月21日下午,这一幕就发生在公明街道上村社区上辇旧村家富超市卡口。发生了什么事?听到这样的对话,连路过的行人都忍不住驻足观看。不一会,男子果然又回到了卡口,他把手里拿着的一捆泡沫胶塞到了值守的保安大哥手里。

“这个给你们,粘贴要用这种泡沫胶才贴得牢固些,不容易掉。”接过男子手中的泡沫胶,保安大哥与一旁的路人会心一笑,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原来,当日值守的保安张大哥和同伴为了方便辖区居民群众进入社区时扫码打卡登记,便将打印成A4纸大小的场所码粘贴在卡口前的帐篷上,提高进入卡口的扫码效率,不料场所码却被寒风吹得左右摆动,几次险些掉落。该男子几次经过卡口时,看到保安大哥不时起身上前加固,又想起家中有一种泡沫胶粘性强,粘贴物品不易掉落,便急忙赶回家中翻箱倒柜找出泡沫胶送至卡口。

上辇旧村水荫路卡口,一个头发有些花白的阿婆站在边上,欲言又止的样子,卡口的工作人员便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阿婆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打扰你了,我每次扫码打卡都需要登录,我老人家哪里会弄这些?你能帮我看看吗?”“当然可以,您稍等。”随后,工作人员拿起阿婆的手机,耐心地告知设置方法后将粤康码登录方式调整为“30天免登录”,并表示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随时来问。接过手机,阿婆再三表示感谢:“我每次经过都看到你们在督促居民进入卡口扫码打卡登记,不管刮风还是下雨都恪尽职守,真是辛苦你们了!”

其实,不管是在家富超市卡口,还是水荫路卡口,温馨的场景时常在各个防疫卡口上演:遇到上下班高峰期,工作人员忙碌起来连喝水都顾不上,一旁的便利店老板便将自己店门口的小桌收拾干净,待午饭时间主动邀请工作人员到小桌处用餐,还主动提供纸巾、茶水,有时连水果也会主动留一份;卡口距离公共厕所距离较远,遇到下雨天不方便外出时,工作人员尝试询问能否借个厕所,餐饮店老板爽快答应并表示有需要尽管开口;面对主动配合扫码登记的居民群众,卡口的工作人员再疲惫也不忘说一句“谢谢您的配合”。

保安张大哥告诉记者,春节前后,他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为进出社区的居民群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登记返深人员信息等,用心用情筑牢疫情防护堡垒。刚开始,部分居民群众并不能理解,也不太配合防疫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引导居民配合防疫工作就不能只是“按规矩办事”,要多一份耐心和热情,群众才会更多回应和配合。所幸,在卡口工作人员的不懈坚持与耐心劝说下,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都开始自觉配合防疫政策,进入社区主动扫码打卡登记。卡口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坚持与付出守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居民群众用自己的配合与关心回应卡口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简单而不平凡的守护与温暖就这样在每一个卡口上演。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