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山头社区儿童巧手“画民俗”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2-22 17:2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邓文晓/文 杨亚娇/图)“社区这次组织开展的绘画活动真好!孩子不仅学习了绘画技巧,还学到了很多民俗文化。特别是女儿画的‘冰墩墩’实在太可爱了,让我们拥有了一墩难求的‘冰墩墩’……”近日,马田街道马山头组织开展的“童心画民俗”活动落下帷幕。该为期4节课的儿童绘画工作坊,共服务社区少年儿童48人次。

马山头社区儿童巧手“画民俗”。

新年伊始,深圳各学校都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延迟开学。为丰富辖区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马山头社区于2月15日至16日,委托驻点辖区的北斗社工举办了为期4节课的儿童绘画工作坊,让孩子学到更多的中国民俗知识。

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社区多数少年儿童家长都为上班族,无暇照顾孩子们。为此,马山头社区组织辖区儿童开展“画民俗”活动,通过讲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习俗,丰富儿童们的假期生活。

据了解,本次画民俗工作坊共分四节课进行。分别让孩子们通过绘画,了解年夜饭、走马灯、醒狮和日历四种习俗的由来和意义。在每节工作坊开始绘画之前,工作人员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解引导。第一节课上,工作人员通过讲走马灯的历史由来、外形特点来,启发孩子们进行绘画。第二节课通过讲解醒狮民俗文化的由来、醒狮的艺术风格、文化传承及“驱邪避害”的寓意,引入立体画制作。第三节课通过讲解年夜饭的南北差异、习俗意义,让孩子画出丰富多彩的美食团圆。最后一节课,工作人员讲解了日历的由来、分类和意义,引导孩子们将时下最可爱的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融入日历绘画中。

“没想到一个简单的民俗背后有这么多故事和意义,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我还想用学到的绘画技巧,继续表现更多的民俗文化……”三年级小朋友斌斌表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