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2021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名单公布 光明区5所学校幼儿园上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3 11:47

马田小学同学们进行足球比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蔡于江 文/图)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满天星”训练营、改革试验区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光明区共有两所学校、三所幼儿园榜上有名,分别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本次“上榜”国家级名单是光明教育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体育教育特色重大成果之一。

据了解,市教科院光明分院积极组织相关学校幼儿园参加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申报工作,经过学校幼儿园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专家复核评审与社会公示,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马田小学获评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光明区中粮云景幼儿园、玖龙台幼儿园、玉塘红星幼儿园获评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为何能获评这项国家级荣誉?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引进德式足球入校园,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校园足球,全校有专职足球教师4人,足球代表队5支,队员100多名。学校通过挖掘多种形式的校园足球项目,定期开展学生与家长的足球友谊赛、校际间的足球比赛,以及积极参加光明区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以足球为载体凸显“足球育人价值”,形成了“以体强身、以体启智、以体促学”校园足球新样式等。

马田小学在党支部书记、校长蔡晓珊带领下,大力普及体育优势项目,精心打造学校体育特色品牌,推动校园足球项目发展。学校积极落实每班每周一节足球课,保证足球项目在课堂普及,并在足球课堂上使用智慧体育课堂教学指导系统,通过实时的运动反馈数据,让体育教师实时掌握学生的心率、运动密度和强度,从而优化教学过程;引入“中国体育健康课程模式”以及足球挡板,让学生体验完整的足球结构化技战术学习,让“小场地”发挥“大作用”。

中粮云景幼儿园树立“快乐足球 健康成长”理念,以“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游戏精神为切入点,以足球游戏为项目特色,力促以球润德、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育美,让幼儿在玩转足球中得到更好的全面发展。玖龙台幼儿园以踢足球为个性化课程(特色课程),将足球活动融入幼儿园的游戏活动中,让孩子们在足球游戏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等。

光明教育将紧抓新时代学校体育发展,不断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从“改革创新,面向未来”“补齐短板,特色发展”“凝心聚力,协同育人”三个方面夯实光明区学校体育工作,持之以恒发展校园足球,开发足球特色课程,打造更多足球特色学校、足球名校。

■微评

吸引更多孩子快乐踏上绿茵场

光明区多所学校、幼儿园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力推动光明学校体育工作登上新台阶,也是对光明体育教学事业的高度认可。校园足球是足球事业的发展根基,探索出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的“光明路径”,将让校园足球成为光明素质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大力发展校园足球,需要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兴趣点,设计场景丰富、形式新颖的精品足球课程,充分激发孩子对足球运动的热情。吸引更多孩子快乐踏上绿茵场,高品质体育教育赋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将有效促进光明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