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这项“植入术”系广东首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4 16:0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4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郭见)两年前,52岁的江女士经历了一次左侧大脑半球大面积脑梗死。先后经多次手术才恢复正常生活,但却持续遗留顽固性剧烈的左侧头部及右侧半身疼痛(丘脑痛)。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智良教授团队为江女士实施了侧脑室给药-药物灌注系统植入术,最终缓解了她的疼痛。值得一提的是,该手术为广东首例。

考虑到江女士疼痛范围广泛的特殊情况,刘智良教授与郭见医师决定调整手术路径,不同于以往的鞘内给药,而是将导管穿刺置入侧脑室,药物通过侧脑室得以进入蛛网膜下腔,作用于中枢痛觉感受器。由于药物直接从侧脑室注入,自上而下,便能全面覆盖江女士包括头面部在内的偏身疼痛区域。刘智良教授与郭见医师个性化地设计了穿刺路径,并采用了神经导航的微创技术为江女士顺利开展了吗啡泵导管植入侧脑室穿刺术。这一术式为江女士带来了良好的镇痛效果,同时极微量的镇痛剂用量避免了大剂量带来的成瘾性和其他副作用。随着疼痛的明显缓解,江女士积极要求下地活动,开始逐渐回归正常人的生活,她和她的家人们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据介绍,侧脑室给药-药物灌注系统植入术在2020年上海华山医院完成全国首例,广东省尚未开展。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中山七院在慢性顽固性痛治疗领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该手术适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范围广泛的慢性顽固性疼痛,手术创伤小,安全性较高。2021年8月,广东省将此项治疗技术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