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将围社区:奋战在防疫前线的一群“娘子军”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3-08 11:30


奋战在防疫前线的一群“娘子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7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麦肖兴)“没问题,让我来!”“没关系,我还能坚持!”深圳疫情发生以来,马田街道将围社区的女性工作人员巾帼不让须眉,积极争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引导员,把联防联控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她们身着红马甲的身影,成为闪耀在疫情前线一道道靓丽的“巾帼红”。

麦卫连作为将围社区党委副书记,今年已经统筹社区5轮核酸检测工作了。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站在疫情应急处置的最前线,负责各核酸点的人员保障、物资调配等工作。在社区一轮又一轮的居民核酸采样工作中,她现场指挥不慌不忙,和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结合需要在现场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老人、孕妇,小孩进行采样。在麦卫连的指挥下,社区居民快速高效完成了每次核酸检测工作。

将围社区党委委员蔡丽萍,从2020年疫情开始至今,一直带领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奔赴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一方面要做好密接、次密接人员的防控管控,以及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的防疫政策。另一方面,她还要统筹协调社区数据核查组工作,完成每日大数据名单落地核查核酸的清零。每一项工作,蔡丽萍都一丝不苟,特别是与数据组的“女将们”一起连夜打电话逐个核实登记,汇总上报丝毫不敢马虎。她深知,一串串简单的数字背后,代表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奋战在防疫前线的一群“娘子军”。

将围社区妇联主席周秀贞,拼毅力、拼体力、拼使命,是她最真实的写照。为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周秀贞带领网格员上门排查,入户走访城中村和“三小”场所,深入工业园区和卡口,深度摸底排查未参加核酸检测人员。在核酸检测点高声喊了一天,嗓子已经沙哑的周秀贞遇到经过、路过的人员,都会习惯性多问一句:“做核酸没有?”在紧张有序的核酸检测之外,周秀贞经常要同时处理很多突发情况。有一次,她在上门排查核酸检测情况时,发现该楼栋有一小朋友因贪玩被房门卡住了手。周秀贞立马带着消防员过去,一边安慰因恐惧而不停哭闹挣扎的小朋友,分散他的注意力,一边让消防员快速破门。

两新党员陈凯宪也是将围社区参与社区防疫志愿者服务的积极分子。特别是在2020年至2022年春节期间社区人少紧张的情况下,她响应深圳市防疫工作要求,带动家人主动加入岗卡值班测温,协助社区核酸检测8次,一起为春运疫情防控保障贡献志愿力量。“社区居民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做完核酸离开时,都会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陈凯宪表示,这是她感到最暖心的时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般情况下,我负责队伍秩序维护,儿子负责发放核酸标签,教导居民扫码填写信息。除了吃饭时寒暄两句,母子俩几乎一整天说不上几句话。爱人也很支持我和儿子做志愿者,只是叮嘱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社工苏德琴把自己刚放寒假的儿子带在身边做义工,母子齐上阵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被社区居民传为美谈。

在马田街道,像麦卫连、陈凯宪、周秀贞、苏德琴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的“巾帼红”还有很多很多。她们是女儿,是妻子,又是母亲。哪里需要她们,她们就去哪里。她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在这个春天传递着巾帼关爱和温暖,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半边天”的强大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