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秋硕小学语文科组树牢精品意识 闯出光明区一流特色学科发展之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4 11:07

image.png

2021年,高萍老师在指导学生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龙琴/文 记者 管强/图)黄旭怡老师入职不到三年,参与多项省、区级重点课题,指导学生写作、朗读等的作品多次被发表并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从教五年的高盼老师,先后荣获深圳市小学生经典诗文朗读团体邀请赛一等奖、光明区小学语文教师命题比赛二等奖……

作为2021年全区唯一的巾帼文明岗精品岗,光明区秋硕小学语文科组秉承“精耕励学,日有所进”校训精神,树牢精品意识,走好“培训、教研、实践”三条成才路径,一步一个脚印,在比学赶超中闯出了一条光明区一流特色学科发展之路,为学校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建功立业。

一位位年轻语文老师拔节生长,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据统计,秋硕小学共有市、区名师及培养对象16人,语文科组独占五席。

image.png

2021年,秋硕小学举行第七届师生朗读比赛。

这是奋进的团队 疫情也阻挡不了追求卓越的步伐

“我喜欢给自己定个闹钟,在规定时间完成一项具体工作,逼着自己去赶超奔跑,抓紧时间多做一些事。”秋硕小学语文老师高萍说。身为学校科研处主任的她,从教22年从没离开过语文教学一线,沉浸在“愉快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中。

虽然经验丰富,高萍老师却从没有停下过学习。她精读《小学语文教学》《班主任工作漫谈》等书籍,每天雷打不动地坚持阅读两小时。每次备课都会手写教案,睡前再在脑海里把课堂教学演练一遍,力求做到最好。有时一天忙完下来,已经凌晨三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除了高萍老师,秋硕小学语文科组里还有学校特色办主任詹莹莹老师、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幸玲老师等一批专业扎实、经验丰富、积极向上的名师团队,她们一同为整个科组注入了奋进的基因。

五(3)班语文老师廖彩惠是一名70后,有着25年教龄。线上教学前夕,她面临着很大的技术难题,但她主动钻研、请教,学会了录课、剪视频、处理直播问题。这位“十八线”主播开播半月来,课堂形式多样、花样百出,获得了广泛好评。

疫情也阻挡不了她们追求卓越的步伐。在党支部书记、校长郭哲男的全力支持下,以2021-2022学年上学期为例,语文科组共参加21次培训活动,其中市级1次、区级8次、校级12次,内容从教师基本功到师德师风、名师课堂,丰富而全面。

特别是今年寒假,语文科组许多老师到社区当防疫志愿者,但大家还是争分夺秒,邀请到了福田区教研员金丽娜老师开展“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和“单元整体作业设计”的系列线上讲座。

沉浸在这样的团队中,成长当然也是迅速的。五(1)班语文教师赵晓入职不到三年,在2021年光明区少先队活动课说课比赛获得团队一等奖第一名。她说,通过努力学习,吸取前辈经验,踏实备好每一节课,能清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


image.png

2021年,秋硕小学语文科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这是创新的团队 以课堂改革推动形成学科新亮点

最近,秋硕小学语文科组打造“有趣有料”云课堂,开发“中国年”“冬奥会”“跟着课本学古诗”等大语文校本课程,让学生在生活中学语文、诵语文、用语文,在学语文的过程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有趣有料”云课堂,也是语文科组“精讲精练”课堂在线上教学中的尝试。“我们永远不满足于现有的课堂,我们一直在摸索更有益于学生的高效课堂。”高萍老师说,在“双减”背景下,通过探索“精讲精练”课堂,将课后练习巧妙地融入课文重难点的突破中,融入到学生情感体验的最深处。

这种课堂改革,在朗读课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老师把每节课讲授什么写进教学进度表里,严格把控老师讲课时长,切实做到“精讲”;将“课后练习”贯穿到学习过程,把难点当场在课堂上消化,学生不知不觉就完成阅读起点的基本功练习……

而且,经过朗读课的不断摸索、实践和积累,语文科组开发了“温秋、闻秋、吻秋、问秋”系列校本教材,在全校每个年级进行朗读特色普及等,形成了享誉全区的秋硕小学语文学科新亮点。

六(2)班孙迈同学热爱朗读,2021年4月获得《语文世界》杂志社和广东省朗诵协会颁发首届青少儿朗诵故事大赛一等奖等。朗读让他全面发展,2020年6月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当年荣获“深圳市十佳少先队员”称号。

五(3)班彭一同学读一年级时就建立了朗读公众号,并坚持每天分享自己的朗读作品。2021年,他和辅导员一起参加“感恩于心、回报于行”少先队活动课说课比赛,获得光明区一等奖;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华少年说”语言艺术展演获得金奖。

立足课堂,语文科组还把教学实际问题适时进行深入的主题教研,比如研“双减”精神、研作业设计、研命题设置、研教材解读、研课堂模式、研大单元教学设计……为打造“精讲精练”课堂集聚众智众慧。

image.png

秋硕小学语文科组。

这是卓越的团队 不负韶华赶超奔跑她们光芒璀璨

秋硕小学语文科组在历练中成长,在成长中绽放!

2021年,光明区启动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达标考核,语文科组取得了100%的通过率,优秀占比全区领先。其中,詹莹莹、李幸玲、李林彦老师在“教材解读”考核中,考核为优秀等级;詹莹莹、江雯娟、陈妙芬、高盼老师在“课文朗读”考核中,考核为优秀等级;李幸玲老师在“两字”考核中,考核为优秀等级。

仅仅2021—2022上学期,语文科组共有24人次在市、区级比赛中斩获佳绩,特别是高萍老师更是荣获创校以来首位深圳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黄婷、赵晓老师在光明区2021年“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优质少先队活动课交流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陈妙芬老师在光明区第二届“书香·光明”阅读节系列活动之教师组“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另外还有陈仲英老师在光明区2021年小学语文教学设计评比中获得二等奖;赖瑞燕老师在2021年小学语文“光明杯”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王丹丹老师在光明区第二届“书香·光明”阅读节系列活动之“诗词讲解(教师组)”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以“巾帼风采,爱国敬业,文明服务,逐梦前行”为奋斗目标,秋硕小学语文科组致力于在小学语文教育行业中,用女性特有的品质和精耕励学的匠心,坚守教书育人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

正是她们和校方的共同努力,在2021年第七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中,秋硕小学获得“阅读特色学校年度奖”,全市共评选出22个单位;成功申报“深圳市语言文字示范校”,并在光明区“科技·生态·幸福”系列示范基地校创建行动中成功申报为“义务教育品牌课程基地”。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秋硕小学语文科组将继续秉承“精耕励学,日有所进”校训精神,以“靠谱”为工作准绳,继续赶超奔跑,为“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的办学愿景增添最亮丽的一笔。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