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消委会多元共治营造和谐消费环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5 09:59


image.png

光明区消委会在光明国际汽车城等重点商圈推广消费评价系统及好人举手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罗小思 文/图)“他们昨天还收了几千块钱学费,今天就关门停业了。”“我也还有二十多节课没上完。”2021年12月,光明区消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光明区消委会”)接到不少市民投诉称,辖区一家预付式培训机构突然闭店,负责人也“失联”了,接到投诉后,消委会工作人员及时安抚消费者情绪,并协调多个区属部门联合调解,部分消费者签署线下转课协议,成功化解当事人纠纷。

受理投诉、约谈告诫、协调消费纠纷、宣传维权知识、引导理性消费……2021年,在上级部门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光明区消委会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各项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消费纠纷调处和消费监督指导等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企业提升品牌形象,不断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投诉件处理成功率全市第二,消费者满意度全市第一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光明区消费纠纷呈爆发式增长,加上2021年新接收市监局的全国12315系统、区民生云及各舆情系统共4个系统的投诉件,光明区消委会工作量骤增,去年共受理消费投诉8640宗。

光明区消委会以消费者为中心,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通过创新投诉处理方法,坚持精细化处理每宗投诉,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收到锦旗5面、感谢信7封,公示不良商家24家,维权工作得到广大商家及消费者的认可。

2021年度,光明区消委会315消费通投诉件处理成功率为全市第二,消费者满意度全市第一,获评“市消委会系统2021年度先进集体”。

探索建立信用消费维权机制,构建多元共治的维权体系

如果你在商场、超市遇到消费纠纷,只要看见“消费维权服务站”,便可向值班人员反映情况,立即会有人帮你协调处理。记者了解到,光明区消委会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消费维权服务站“五进”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一般设立在商场、超市等的服务台,站长由各企业指派专人担任,服务站受理投诉后,会依据法律法规和企业承诺进行调解和处理,做到不偏不倚,对于难以调解和处理的消费纠纷,会及时向辖区市场监管所反映或告知消费者相关管辖部门。截至目前,辖区已在光明国际汽车城等地建立23家“消费者权益服务站”。

良好的消费和营商环境,需要多方共建共治。除了建立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并加强自律外,2019年以来,光明区消委会分别在红木小镇、大仟里、光明国际汽车城等重点商圈推广消费评价系统及好人举手活动,引导企业提供高于国家标准的产品质量及服务,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

截至目前,光明区共3179家企业加入315消费通评价指数系统,共1167家企业加入315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有效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加强消费领域社会监督、探索搭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消费维权合作机制。2021年,光明区消委会为大仟里商圈已加入315消费通和解示范企业排名前十的商家进行授牌,为重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企业点赞。

image.png

光明区消委会在光明大仟里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

创新消费监督机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光明区某城中村统一安装了天然气,但许多居民在退煤气瓶押金时不顺利,部分市民认为原煤气公司退押金不合理,便投诉到消委会。消委会联合区住建局对辖区8家燃气企业进行了约谈告诫,规范企业合理退还押金,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是光明区消委会依法开展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一个生动事例,此外,光明区消委会还推动建立“比较试验+团体标准+标准实施社会监督”模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光明区消委会开展了棉柔巾、无线充电设备商品比较试验活动、家政行业好人举手活动,通过开展商品和服务社会监督,以“商品比较试验”“行业监督调查”等活动进而加强对消费领域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规范相关行业及企业的经营行为,用消费者力量促进品质升级,引导消费者科学、安全、放心消费。

强化宣传和舆论指导机制,营造和谐消费环境

“你们看,我网购的东西可便宜了。”“网购虽好,但也要理性消费哦。”2021年,光明区消委会制作一期线上购物消费提示动漫小视频,以线上消费为切入点,模拟构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线上消费场景,并由此引出线上购物注意事项,在光明融媒、商超、农贸市场等渠道进行播放,有效提醒消费者在线上购物时应理性消费、冷静参与、防范套路、及时维权。

要营造安全、放心、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消费维权意识的增强也是重要的一环。2021年,光明区消委会精心组织,大力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并广泛发动社区、志愿者组织参与,与各大媒体合作,通过线上线下两线并行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消法知识,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并拉近消委会与广大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提升消费品质,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消费健康蓬勃发展。

“食用油、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有效供给,可以满足生活需求。您要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抢购囤积。”“购买防护用品、消毒用品,需到正规经营单位。”每年“3·15”期间,光明区都积极组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同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消费维权系列宣传活动以及相关消费常识和法律法规。2021年9-10月,光明区消委会开展了6场消费维权渠道进社区活动,此外,还将“码上315”宣传海报、《致全市消费者的一封信》分别在媒体、宣传屏、楼宇等张贴、播放,向全区居民宣传介绍深圳市建设放心消费环境城市工作中的成效,并号召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全国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活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