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加快打造高品质教育 赋能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5 09:09

image.png

秋硕小学开展心理辅导社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 吕珏铷/文 记者 管强 卢正辉/图)今天是光明区教育局成立三周年。

过去三年,光明区教育局始终牢记区委区政府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广大教育人苦干实干巧干,以百米冲刺的状态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风雨无阻快跑前进,推动光明教育实现跨越式的高质量发展,为光明科学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教育支撑。

一盏盏办公楼直到深夜才熄灭的电灯,一位位见证学校24小时模样的光明教育人,生动绘制出了光明教育狂飙突进的奋斗图景!

image.png

深圳市“百校”庆“百年”红领巾火炬接力活动光明站启动仪式现场。

奋进“教育强区”

三年换了个模样,光明教育驶入崭新赛道

“看到孩子在录取名单里,我们比中了500万大奖还高兴,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感觉特别幸福!”回想去年孩子被光明区玉律学校录取的那一刻,七年级学生家长王海玲至今仍激动不已。

2021年秋季,光明区一次性投入使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深圳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光明)、华夏中学、玉律学校、公明第二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等6所新改扩建学校,共新增优质公办中小学学位9360个。

受益于这些新改扩建学校投用,光明区成千上万个家庭如愿以偿,孩子顺利上了家门口的好学校。据统计,三年来,光明区平均每年新增约1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共新改扩建学校15所。

公办幼儿园数量更是实现“0”的突破,并迅猛增长:2019年新建幼儿园4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170个;2020年新增民转公公办园38所,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改造1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6800个;2021年新建3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080个。

image.png

李松蓢学校科学课。

参照原有学位存量,光明区学位建设跑出了“光速度”!光明区教育局更在努力实现“开门就是好学校”的目标。

今年1月20日,光明区与深圳中学签约合作办学,将成立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打造区校合作新典范、科创教育新亮点。根据深圳中学以往合作办学的成果,这所合办校必将成为光明教育又一张靓丽名片。

目前光明区累计签约10所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及与6所市直属幼儿园合作办学。与此同时,大力开展集团化办学,推动区内原有学校构建“一校一品”特色发展模式,成立7个学前教育学区联盟等,努力让“校校优,个个强”。

这种激荡的活力,已经体现在成绩单上——被深圳市推选为国家劳动教育示范区;多项工作在深圳教育系统名列前茅,获评“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卓越奖”;光明区在广东政府教育履职评价中获评“优秀”等级,名列珠三角核心区域第6位,较上一年跃升21位……

量质齐飞,光明教育狂飙突进,彻底摘掉深圳教育洼地的“帽子”,树立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光明“教育强区梦”加速照进现实,驶入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崭新赛道。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