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冀以慢生活 实现快严控 慢生活也乐呵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6 11:3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6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杨曦 熊丹丹 雷云霞 文/图)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目前,市民都在居家办公、居家生活,在这“慢”下来的生活里,光明人也有属于他们的浪漫。一家四口的居家生活里,两个孩子各自上网课,夫妻俩练字画画,其乐融融;社区居民有的终于有时间陪陪孩子,看着他们成长;有的居民即使转为在家办公,也有条不紊保持好心情、规划好时间;更有的居民利用这段“慢时光”拿起画笔,发挥才能,用画笔致敬一线抗疫人员。在“慢生活”里,光明人找到了属于他们的静谧时光。

image.png

唐秋菊画简笔画致敬防疫工作者。

花店老板唐秋菊:画简笔画致敬防疫工作者

唐秋菊在凤凰道塘家社区经营着一家花店,这几天,响应防疫政策,她也暂时将门店关闭,开启了在深圳打拼数年来很少有过的“慢生活”。“和男朋友一起买菜、做饭、画画,跟喜欢的人一起做共同喜欢的事,感觉挺好的。”唐秋菊说,她很期待疫情尽快过去,自己可以回到自己的小花店里,一如既往地“贩卖美好”。

以往每天天不亮就要外出进货,正常下班要到晚上十点左右,有时甚至更晚。来到光明多年,唐秋菊白天几乎不是在买花,就是在卖花,就算偶有空闲,也要在店里待着,不能长时间离开。此番闭店居家,让她终于享受了大段的休闲时光。每天早上跟男朋友一起吃完早饭,再下楼买菜,回家做好吃的,炸虾、肉丸等需要比较多心思弄的菜,现在都有时间一起慢慢做慢慢吃。吃饱喝足,两个人就一起创作简笔画,简单的线条和颜色,勾勒出医护人员的剪影,以此致敬辛苦的一线防疫工作者。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深圳加油!”纸上寥寥数语,也透露出唐秋菊的心声:“希望疫情尽快消散,大家都能回归正常的生活。”

马山头居民吴彩英:有更多的时间 陪“大宝”涂鸦

马山头社区居民吴彩英是一位二胎妈妈,因疫情管控居家生活的她,一开始心里有些发慌。“前段时间坐月子在家待腻了,坐完月子几乎每天都会带着小宝宝出去晒晒太阳、逛公园,大宝宝也是每天要跟她奶奶出去骑单车,现在突然都居家不出门,多少有点不适应。”不过,吴彩英很快便调整了心态,为一家人的“新”生活做了妥帖的安排。

“生了二胎后,有段时间主要精力放在了小宝宝身上,现在开启居家生活,刚好也多陪陪大宝宝。”在家里,家婆负责买菜做饭,吴彩英则负责照看小宝宝,同时多抽时间陪大宝宝读绘本、涂鸦、看动画片,睡前给她讲故事。“陪伴和互动对增进亲子感情非常重要。虽然自己会辛苦一点,但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在小孩的身上看到回报。我现在非常珍惜居家生活,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吴彩英说道。

吴彩英的丈夫是社区党委干部,这些天除了晚上回家睡觉,其他时间几乎都在上班、加班,为做好社区防疫工作来回奔波。“规划好居家生活,让老公安心工作,更好地服务居民。”吴彩英笑着说。

image.png

居家期间,黄世丽在画国画。

上村社区黄世丽一家四口:俩孩子上网课 夫妻也练练字

“既然不能外出,那就趁机好好享受这慢生活。”因疫情变化,面对突如其来的7天居家生活,上村社区的黄世丽一家四口淡然面对,一起放慢节奏开启居家学习。

黄世丽两个儿女一个正在上高一,一个正在上初二,春季开学以来,两个小孩一直在家里上网课。因疫情变化,14日开始黄世丽和丈夫积极响应号召开始居家生活。“两个孩子各上各的网课,我和我老公就在家练书法和画国画充实自己。”在得知14日至20日需要居家办公的消息后,黄世丽马上开始规划自己每天的居家生活。

因为平时忙碌于工作,黄世丽觉得既然有7天的居家时间,一家人正好趁这个机会享受一下慢生活,做一些平时想做而忙于工作没时间去做的事情。黄世丽和丈夫喜欢练字和画国画,平时因为忙于工作练得比较少,现在能继续练字来充实自己了。“安安静静地练字画画,其实可以让人的心情变平静。”黄世丽说练字可以修身养性,非常适合居家的时候练,既可以打发时间,也能让人因居家压抑烦躁的心情平静下来。

孩子上网课的时候需要安静的环境,黄世丽夫妇就在一旁练字画画。下午5点后,小孩上完网课,一家四口就开始一起运动锻炼,跳绳、做引体向上、摇呼啦圈和瑜伽拉伸等。一天下来的生活,有静有动。

宅在家里的时候做美食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两天来,黄世丽趁着在家,带着孩子做一些美食,既可以提升孩子做菜技能,动手的过程中也增进了亲子和谐关系。“一家人有说有笑地做着美食,在这种环境下孩子更愿意和家长交流。”黄世丽表示,在疫情期间,自己既不能像那些医护人员一样冲锋在前线,也不能像那些值勤人员日日夜夜坚守在岗位,但是作为市民,能做到的就是全力配合防疫措施,让这场阻击战更高效,早日恢复往日的工作生活。

image.png

唐程琳居家办公的同时也做好生活安排。

光谷苑居民唐程琳:居家办公也保持好心情

这两天,住在光谷苑的居民唐程琳开始了充实的居家办公生活,她是一名电子工程师,平时工作非常忙碌。“两天没出小区也不觉得闷,其实和平时上班差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在处理工作。同事们也都各自在家用笔记本办公,我们有时候需要商量工作问题,本以为线上开会很难把人叫齐,结果大家会议出勤率很高。”唐程琳说。

“我们现在听政府的话,安心服用‘不准出去丸’,之后就能服用‘安心出门丸’。”据唐程琳介绍,现在线上娱乐很多,她和室友都有投影仪,休息时就看看电影。她们平时不开火做饭,吃饭就去楼下的店铺打包,下楼步行5分钟就能走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她表示,居家办公也要保持好心情,下楼打包饭和测核酸的时候,看看周围的绿化,心情就很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时尚生态谷供应绿色蔬果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