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高效又贴心!马田街道推广根竹园社区核酸采样经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3-18 15:5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7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这样引导群众非常有秩序,一栋楼的居民在三分钟时间内有序排队完成了核酸采样!请各社区迅速将下面的视频发到各防疫工作群,参照学习根竹园社区的做法……”3月16日,马田街道根据市、区相关防疫工作要求,启动了按下暂停键后的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街道防疫防控指挥部全程关注掌握辖区各社区核酸检测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不足,解决短板问题,推广好的做法经验,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据了解,在此次防疫工作中,马田街道各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下沉驻(挂)点社区,督查指导各核酸采样点、卡口防守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大力宣传发动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居家办公的工作人员,就近报名做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目前,该街道通过成立“1+8+25”党群战疫先锋队、24支战疫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发动一切力量,各项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在此基础上,街道还要求各社区做好卡口的科学设置和出入管理,及时汇报第二轮核酸检测情况,尽最大能力做好贴心便民服务,快速有效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中,马田街道各社区组织多支涵盖医护人员,区级、街道和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各类志愿者等群体的小分队,通过逐楼栋“扫楼”和上门采样等“核酸跟着楼栋走”方式,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其中,根竹园社区上报的小视频,一栋楼群众组织有序在3分钟内完成核酸采样的经验做法,获得了大家的赞赏,并被发送到街道各防疫群推广和参照学习。

根竹园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快速在辖区城中村现有的围合区内,对楼栋进行再划分再围合,形成若干“小围合”。再组织单独楼栋的居民,听从网格员和楼长安排,在楼栋下集合,根据名单核验身份证等信息后,再由一名志愿者带着一个楼栋的居民前往附近设置好的移动核酸检测点采样,有效缩短了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减少人员汇聚。

“社区采取的这种单独楼栋有序排队采样的做法,下楼几分钟完成采样,让我感觉到深圳人的高素质高效率!网格员提前核验完个人信息,大大的减少了大家的排队时间和人员聚集,这细小的举动,加快了核酸采样进度,还非常的暖心!”家住根竹园社区的某企业员工曾小姐自豪地表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