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2 16:21

image.png

凤凰城实验学校老师通过新技术录制上课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何佳君/文 记者 卢正辉/图)3月21日,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举行2022年春季云端运动会,同学们可以采用拍摄视频的形式发起挑战勇夺第一,家里客厅、阳台还是庭院都可以化身赛道。

线上教学以来,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坚持五育并举,牢牢抓住质量这条生命线,全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学科融合,打造线上教学新亮点,为学生全面发展筑牢根基。

至今一个月,通过全体教师努力,凤凰城实验学校线上教学工作亮点纷呈——科组线上集体备课,以研促教;教学设计精彩多样,落实五育并举的目标;探索新式的网课技术,引用Class in在线教学工具,服务线上教学等,让学生居家学习收获满满。

严把教学质量关

构建居家学习新模式

在数学科组,老师们创新提供“课前+课中+课后”三段式教学服务,翻转课堂,课前布置学生自习,课中针对学生的问题精准点播指导,课后再进行个性化的答疑解惑。

“我们在线上教学组织上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把战疫的过程淬炼成孩子们生命成长的课堂,探究在疫情背景下以家庭为中心构建居家学习新模式。”凤凰城实验学校校长张丽娜介绍,各科组结合学科特色,围绕构建居家学习新模式,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探索。

比如,英语老师引导学生动手动脑、脑体结合,在家里种下豆苗、浇水、拍照,并用英文描绘出豆苗生长记录图,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树德、增智、强体、育美。这种学科融合的崭新亮点,也在居家学习中不断精彩呈现。

另外,作为光明区唯一一所深圳市云端学校入驻校,凤凰城实验学校充分应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突破时空限制,将标准化流程和个性化授课融合,实现深度融合教育。

增强居家趣味性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线上教学以来,凤凰城实验学校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开学初德育部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四维班会说”活动,研发符合学生心理状态发展特点的年级主题班会课程。

学校心理科组以“动心-有温度,开心-有宽度,入心-有深度”为理念开展心理课堂。校级层面也成立三方联动关注体系,其中“点对点”即心理老师对学生,“点对面”即心理委员对班级学生、班主任对学生家长,多角度、全方面跟踪学生心理变化。班主任、科任老师随时和学生、和家长保持顺畅的沟通。

体育科组还特别针对9年级的同学,设立了“运动达人奖”。每天,体育教师在9年级班级群内反馈前一天打卡情况,每周利用晨会时间对上一周积极参与打卡及测试成绩有明显进步的同学给予通报表扬。返校上课后,将根据线上教学阶段的整体表现,评选“运动达人奖”。

学校也先后举办了“线上古诗词挑战大赛”、2022年春季云端运动会等精彩活动,将这些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值得一提的是,云端运动会设置了多种适合居家锻炼的比赛项目,包括八锦段、活力少年操、平板支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还有亲子跳绳项目,愉悦亲子身心。

接下来,学校还将以家庭为单位举行线上才艺展,动员亲子一起在“云端”展才艺,持续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融洽亲子关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