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十四五”期间光明区将新改扩建29所学校 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51000个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30 11:01

image.png

龙豪小学(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3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 吕珏铷)学校建设一直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光明区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新改扩建学校20所,新建公办幼儿园48所。“十四五”期间,光明区又将有哪些新改扩建学校?

根据近期印发出台的《光明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光明区将新改扩建29所学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51000个;新建幼儿园23所,新增幼儿园学位8280个,学校建设力度、学位提供数量均比“十三五”时期大幅增加,充分保障辖区适龄儿童受教育权。

光明教育人勤春早。据统计,2021年光明区已投用6所新改扩建学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9630个。今秋学期,光明区将继续投用7所新改扩建学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2660个。

image.png

光明高中园(效果图)。

办好群众关切事

一所所优质学校相继投入使用

“十四五”时期,光明教育已经明确了崭新的奋斗目标——把光明区建设成为深圳北部教育高地。新征程催人奋进,光明教育把重任扛在了肩上,一刻也不耽误,不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努力为光明人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学位。

光明区先后印发出台了《光明区学校建设工作专班工作方案》、《光明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建立常态化、可持续、有保障的公办优质学位供给落实机制,明确学校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由此,一所所优质学校高光亮相,相继投入使用,单单“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光明区就一口气投用了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简称:中科附高)、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光明)、华夏中学、玉律学校、公明第二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等6所新改扩建学校,新增办公中小学学位9630个。

这些新改扩建学校迅速成为“顶流”。比如,中科附高还未正式开办,有家长跟随学校招生宣讲团队,几乎把全市走了一个遍;作为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的成员校,华夏中学在激烈的竞争中开办,第一年招生就爆满……

新改扩建学校投用带来的学位供给能力提升,光明区适龄儿童受教育权得到了充分保障,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扎根光明谋发展的信心更加强烈。与此同时,高品质的教育也成为吸引人才来光明安居乐业的一大亮点。

image.png

修远小学(效果图)。

今年新增上万中小学优质学位

学位供给再提速

以人民为中心,光明区加快学校建设的速度不减,加快提供优质学位的力度更强,正在迈向新高度。今年秋季学期,光明区将投用光明高中园(3所普通高中)、田寮中学、修远小学、龙豪小学、公明第二小学拆除重建二期等7所新改扩建学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2660个。

其中,光明高中园将被命名为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园,由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办学,共享课程、师资及活动等资源,将第一时间供给大量优质高中学位,把光明高中园引上高质量办学快车道,实现“开门就是好学校”,让光明学子有更多“家门口”的优质公办高中选择。

记者还了解到,田寮中学由光明区与深圳技术大学合作办学,将被命名为深圳技术大学附属学校(光明)。作为全市唯一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深圳技术大学致力于培养本科及以上层次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因此,光明区与深圳技术大学合作深圳技术大学附属学校(光明),不仅有利于提升光明区基础教育实力,也是探索多元化培养人才的一大实践。

在公办幼儿园建设方面,今年光明区将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包括3所长圳保障房一期配套幼儿园,华润九里置地配套幼儿园),新增学位1980个。

到2025年,光明区将共投用29所新改扩建学校,光明区公办基础教育学校总量预计将比2020年翻一番。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