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科学精准做好工地防疫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13 11:21

image.png

建设工地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杨曦 通讯员 黄辰勰 陈良海/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张益兰/图)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卡口,两台立柱式电子装置——“电子哨兵”近日投用后,以往人工查验最少需要半分钟的流程,而今几秒钟就可轻松解决,关键还实现了工地防疫前哨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光明区牢牢守住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借力“电子哨兵”科技手段、落实三类“白名单”管理措施、开展专项应急演练等,进一步增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有力保障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

截至目前,光明区内190个住建领域在建房屋市政类工程项目,全部正常施工,各项目处在加速推进中。光明大地繁忙的建设景象,昭示着光明科学城又一年的精彩蝶变……

从源头上筑牢防疫屏障

建设工地参建人员来自五湖四海,抓好对参建人员的管理,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深圳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对全区现有参建人员“白名单”进行核查,严格落实全员“白名单”、新进人员“白名单”、临时人员“白名单”管理措施,一人一档,未列入“白名单”信息库的,一律不得进入工地。

截至4月11日,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共统计全区在建项目工地53885人(含新增复工人员),其中全员白名单50111人,新进人员白名单1001人,临时人员白名单2773人。

从源头上筑牢防疫安全屏障,光明区抓实抓细建设工地疫情防控措施,在落实三类“白名单”管理措施基础上,针对所有参建人员,积极开展“两天一检”的核酸检测,保持核酸检测有效期在48小时以内,进入工地严格落实“三个100%”要求,即“100%查验健康码、100%查验行程卡、100%测量体温”。

据统计,4月7日光明区建设工地核酸检测采样29066人,4月8日核酸检测采样21575人,4月9日核酸检测采样28671人,结果均为阴性。3月12日以来,全区建设工地累计核酸检测采样961333人次。

另外,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截至4月11日,全区共统计参建人员53885人,其中不能接种疫苗502人,已接种第二针疫苗53383人;第三针疫苗已接种50992人,占比95.5%。

提升科学精准防疫能力

进场施工前,通过“电子哨兵”扫描健康码、核验人脸,已经成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1200余名参建人员每天的“必修课”。

“电子哨兵”又称智能防疫卫士,它是一台人脸识别、体温检测、人证核查、健康码查验等一体化智能设备,通过扫健康码或者身份证读取健康码、核酸检测记录、疫苗接种信息,通过红外测温获取体温、通过摄像头抓取人脸,并将多维数据匹配结合,上传防疫平台形成可查询可统计可追溯的流调大数据。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副经理李博文说,“电子哨兵”能迅速识别通行人员的实时体温、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等信息,还能根据设定防疫要求对异常情况自动报警,提醒现场管理人员及时处置。

建设工地管理人员也可通过“电子哨兵”排查出的信息建立书面台账,及时向监督机构和属地防疫部门报告疫情防控情况。经统计,截至4月6日,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已有在建项目52个完成“电子哨兵”安装,安装率为98%。

光明区将持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严格按圈层落实来(返)深人员健康管理措施,严格落实“白名单”管理制度,推动完成疫苗加强针全员接种,强化应急演练准备,确保建设工地安全平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