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人,速来get这份4月健康风险提示!

来源: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时间:2022-04-13 20:37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

给深圳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随着春天的来临

中小学生复课

抗击疫情终将迎来胜利

光明疾控

提醒您注意以下健康风险:

一、新冠肺炎

【简介】

全球处于第四波疫情下行期,近期有所波动。全球流行优势株Omicron变异株传播力强,境外输入风险将持续处于高水平。我国境内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省外输入风险较高。我市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但“内防反弹”压力较大。

【防控建议】

1.打疫苗。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感染、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要求的居民尽早接种。须注意的是新冠疫苗接种者和受种者(包括其亲密接触家属)在接种后48小时内不宜进行核酸采样。

2.做好“防疫四件套”和“五还要”。防疫四件套: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五还要:口罩还是要戴、社交距离要留、咳嗽喷嚏要遮、双手经常要洗、窗户尽量要开。避免出境游,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报告地区。

(图片源自网络)

3.科学就医。有发热、咳嗽、流涕等不适症状的,要自觉联系家庭医生,尽快去发热门诊就诊。就医时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陪同人员也要注意做好防护。

4.做好开学防疫工作。我区于本月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园)返校复课工作,各家长及学生应积极配合校(园)方的各项传染病防控规章制度的实施,在家期间加强健康监测,有不舒服及时规范就医,并报告老师。

学生需做好外出个人防护、上课保持距离、课间不扎堆、 走读生不聚餐、在校生错峰用餐少交谈、宿舍不串门、勤洗手,学会正确的七步洗手法,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等防疫措施。教室内要注意每天开窗通风。对于开空调的教室,要注意:空调每运行2-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如能满足室内温度调节需求,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二、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简介】

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多发于5岁以内的孩子,3岁以下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还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或接触被病人污染的物品传播。

手足口病临床症状以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疱疹性咽峡炎临床症状以发热和口腔咽峡部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手足口病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松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甚至危及生命。

(图片源自网络)

【防控建议】

1.勤洗手、勤通风,在公共场所如游乐场、商场门口的婴儿摇摇车、小区的公共设施玩耍后要及时洗手。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如无纸巾,可用肘关节),并将纸巾丢至垃圾桶。不和他人共用个人物品,如毛巾、汤匙等。

3.少去人多的地方,体弱的孩子,要尽量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地方,防止交叉感染。已患手足口病或者疱疹性咽峡炎的孩子,所有疱疹变干才可返校(园),一般需要2周。

4.患儿用过的餐具、玩具等进行消毒处理,防止交叉感染。家中的玩具、家具和厕所等,可用高温(>56℃)、漂白粉或紫外线照射进行消毒。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

5.注意营养和均衡饮食,保持适当运动和充足的休息。

三、毒蘑菇中毒

【简介】

毒蘑菇又称毒蕈,是指大型真菌的子实体食用后对人或畜禽产生中毒反应的物种。根据传统的个别简单、特定经验和方法来识别不同地方复杂多样的毒菌和食用菌正是造成误食毒菌中毒的原因之一。因为许多食用菌和毒菌是非常相似的,有时连专家也需要借助显微镜等工具才能准确辨别。

【防控建议】

不要自行采摘野生蘑菇吃!

不要自行采摘野生蘑菇吃!

不要自行采摘野生蘑菇吃!

(图片源自深圳卫健委)

四、河豚鱼食物中毒

【专家提醒】

3月-5月是河豚鱼产卵时节,也是所谓的河豚最肥美的时候,河豚鱼的毒性最强,是河豚鱼中毒的高危期。

【健康知识点】

河鲀,俗称河豚,是一种海洋鱼类。河豚鱼含有剧毒的河鲀毒素(TTX),是耐酸耐高温的动物性碱,为自然界毒性最强的非蛋白物质之一,由河鲀毒素导致的中毒事件,主要是因为误食有毒河鲀鱼,在中国、日本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经常发生。其内脏、腮、眼睛、血液等均可含毒,发病急而剧烈,一般在食后10分钟至3小时发病,河豚毒素中毒后出现口、唇、舌尖、手指轻微麻木等早期症状,随后出现呕吐、步行困难、言语困难,进而出现血压迅速下降、呼吸困难,直至意识消失,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中毒死亡率较高。

【防控建议】

 1.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对河豚鱼及其毒性的认识,消除“吃河豚”的侥幸心理,自觉做到不食用河豚鱼。在海滩附近不捡拾丢弃的鱼,不买不认识的鱼类(生鱼和鱼干),不食用来源不明的鱼类内脏。

 2.禁止任何商贩擅自收购、经营养殖河豚活鱼及野生河豚,禁止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非固定场所、养殖厂、家庭等场所违法经营和食用河豚鱼。食品经营企业不得违法违规加工经营食品,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制售河豚鱼。

 3.留心食物中毒表征,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并尽快就近就医,保留可疑食物;如发现有人误食河豚鱼后,可用手指、筷子刺激咽后壁诱导催吐,尽快送医院救治。

4.若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销售、采购和加工制作河豚鱼的,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图片源自网络)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