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第1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建设“光明会客厅” 打造科学家的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18 13:35

image.png

第1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文 卢正辉/图)“今年报告站位很高,令人振奋!光明街道新的定位为光明会客厅、科学新家园,打造成光明区域国际品质的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引领低碳新生活公园城市的示范,打造世界一流的科学家的家园。”“光明街道要绘画一张蓝图。紧扣科学家的家建设思路,充分思考内涵和要义,深入思考怎样建设好科学家的家。”4月15日下午,在第1代表团(光明街道党工委)分组讨论会上,与会党代表们围绕党代会报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区党代表、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张锋,区党代表、副区长谭权参加会议。

“三地”是报告的亮点 抓全局抓重点抓落实

讨论会上,谭权说,“三地”是报告一个非常大的亮点,也是报告的核心和灵魂,这就是区委提出了要重点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

针对报告2022年要求,有几个方面的工作要落实。第一,抓好全局。今后要把相应工作落实到空间规划上,把几个主要目标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第二,抓好重点。这次党代会报告非常突出空间保障,着重打造7个重点片区。一方面是在空间上面实施连片产业空间的拓展。另外一方面通过高质量高颜值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水平提升,真正地把光明科学城建成城市发展的标杆。第三,抓落实。党代会报告是整个区委工作核心,也引导着政府各项工作。我们只为创先争优找方法,不为落后失败找借口,排除万难一定要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

瞄准新定位“光明会客厅” 创造未来之城,共建幸福家园

讨论会上,区党代表黄文胜说,今年报告站位很高,令人振奋,是今后全区的纲领性文件。光明街道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建设光明会客厅,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中央活力区。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由光明街道和新湖街道共同构成。新湖街道以科学服务为主,光明街道以综合服务和生活服务为主。在光明街道,规划以楼村水、光侨路、光明大道、观光路围合区域建设光明会客厅核心区,通过光明会客厅的建设实现产业集聚,公共生活服务升级。区域围绕科学产业链条,落实光明区总部经济和第三产业集聚区功能,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具体包含光明总部基地、光明门户、科学大道、光明万象城等一系列重大项目。

编织翡翠文化珠链,构建绿色空间为主体的山水连城新格局。以公共空间串联核心功能,引领科创、生活、文旅功能升级,打通从山到城的全域公共空间体系,激活片区整体发展。未来光明街道将建设一条20千米的山水珠链文化带,串联虹桥公园及其他重要公共节点。以翡翠文化珠链为依托,优化光明街道第六立面和街道空间品质。

共建科学家园,形成以公共服务为特点的科学幸福社区。以城市公共产品引领社区发展,加大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在规划中明确各个社区的发展定位和要求,翠湖、东周、光明聚焦科学人才公共服务,建设科学家之家。径口、碧眼、白花利用好绿色生态资源,建设科学家之园。形成6个社区品牌,制定有针对性的城市服务产品。以“小切口”解决“大民生”,以社区小微绿地改造等手段实现社区空间品质的全面提升。

推进三宜街区,构建具有光明文化特色的城乡融合新图景。城中村是光明街道城市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承载三万人口的生活居所,提供多元活力的产业载体,留住光明记忆的文化场所。21个城中村将成为光明街道未来的宜居宜业宜游街区。以“片区统筹,系统梳理”制定一村一策实施路径。重点推进碧眼文艺小镇、糖厂文创小镇、迳口艺展小镇、白花客家小镇四个重点村建设。

黄文胜说,大步向前的光明街道,正走向高质量高颜值的“光明会客厅,科学新家园”,以科学之名,创造未来之城,以三宜使命,共建幸福家园。

区党代表顾成军说,报告用了10个“过去的一年”回顾过去,展现了光明艰巨奋斗的豪情,也展现了光明赶超奔跑的激情。在下一步工作中,光明街道一要“绘画一张蓝图”。紧扣“科学家的家”建设思路,充分思考内涵和要义,深入思考怎样建设好“科学家的家”。二要“夯实两个保证”。结合光明街道的特点和区位优势,做好稳定和安全的保证。三要做好“三个示范”。做好基层治理示范、美丽整洁示范、攻坚克难示范。四要打造“四项特色”。集中打造光明迳口市级历史文化特色街区、虹桥公园生态文旅长廊、河心路为代表的“光明印象”,一河两岸特色文化街区、白花文旅科创谷等高品质红色文旅线路,推动“城市+生态”融合,发挥好红色资源优势,讲好“光明故事”。五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光明首善街道和科学城发展总体定位的关系、快速建设和高品质高颜值的关系、夺取“双统筹”和“双胜利”的关系、文明的塑造和治理能力的关系、过去和现在的关系。

加强党的建设 打造创新人才聚集地

区党代表曾云娜说,报告很实,成绩也很显著,确立的目标很精准,也明确了应该如何建设光明科学城。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如何从传统党建模式过渡到科技党建;如何利用科学城党建优势,在全区挖掘推广科技党建新模式;这是需要深入探索的。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去主动担当作为,杜绝“躺平”心态,切实做到增强工作主动性。三是打造创新人才聚集地,提升人才的凝聚力。

精彩发言

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总结实,关注民生热点。作为基层党代表,面对基层工作如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必须振奋精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社区重点工作中去,为建设幸福碧眼作出贡献。

——区党代表彭兰英

报告体现区委真抓实干,让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好的前景。首先,我们交通越来越便利。第二,办事也越来越方便。第三,治安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第四,医疗和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也越来越好,越来越优质了。

——区党代表王征容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