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第3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以主阵地担当作为 为科学城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8 13:35

image.png

第3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吴琼/文 记者 管强/图)“报告中直接提到新湖的项目和工作有44处!”4月15日下午,第3代表团(新湖街道党工委)讨论党代会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既是系统总结全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成绩单,也是聚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聚集地的动员令。报告中频频出现新湖元素,让代表们对新湖街道未来的发展充满期望。区党代表、区政协主席郭钢,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涛等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赖为民列席会议。

更加坚定干事创业决心和信心

“光明区在不平凡之年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赖为民说,党代会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客观全面,成绩振奋人心,体现了光明效率,诠释了光明担当,展现了光明力量。新一年的工作部署系统务实,举措坚强有力,必将更加坚定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赖为民表示,区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一届四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坚定与光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助力护航。今后,要在政治监督上有更大作为,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到哪里;要在协助落实主体责任上有更强担当,推动全区上下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在纠四风、树新风上有更大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在反腐肃贪上更加彰显力度,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工作,坚决惩治各类腐败问题;要在严管厚爱上体现温度,坚持言而有度、为担当者担当,推动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敢闯敢试、锐意创新。

江涛表示,来光明半年多,亲眼见证各级干部的贡献、担当、作为,这一点“体现在成绩上,被写进了报告中”。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将按照区委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凝心凝力凝智,推动各项目标的实现。

加快形成“4+1”科研经济核心产业体系

区党代表褚宏认为,党代会报告深度融入党的战略部署,“三地”建设目标科学系统,九大方面举措务实有力,是光明发展的“主线图”,是科技创新的“指航灯”,是干事创业的“定心丸”。褚宏说,报告中频频展现新湖元素,对新湖干部是极大的鼓舞。例如,“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绘就田园都市新画卷”的七项重点任务,其中“光明中心区、大科学装置集群片区、光明云谷、茅洲河中央水岸、田园都市”都重点涉及新湖。

“新湖是科学城建设当之无愧的主阵地”,褚宏表示,新湖将以“系统思维”构建“全域党建”,探索建立“1+1+N”全域党建工作运行模式;以合成生物、科学仪器、生物医药、新材料——“合器生材”四大产业实现“沿途下蛋”,加快形成“4+1”科研经济核心产业体系;以“全科网格”带动“治理创新”,推动实现科学城基层治理智慧化精细化新突破;以“四高标准”落实“城市规划”,努力构建“科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样板区。

区党代表林振湘认为,报告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接续奋斗姿态。更加聚焦科学城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底层架构,更加聚焦与实体经济的联系,更加聚焦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更加聚焦对各片区的精准定位。报告中,直接提到新湖的项目和工作有44处。围绕区委提出的“三地”,新湖将以主阵地的担当率先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打好大科学装置核心区、科教融合集群区的土地整备收官战,进一步拓展空间,承载更多科研机构和平台;将聚焦“一区一环一带”,加快建设光明中心区,谋划环中大国际创新街区,打造公常路科研经济先行示范带。将围绕科研经济增长极打造“4+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大科学装置在新湖“沿途下蛋”,创新成果在新湖就地转化。

区党代表吴柏文表示,对报告的理解,可以从定位和格局、视野和理念、建设速度和质量、科研和创新、外延和内涵、去年工作和今年目标、激情和梦想、精准和精细、使命和担当等九个方面深入剖析;内容方面重点强调原始创新、科研经济、创新人才,在一脉相承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加具体的目标。

扎根基层做实事 用发展来检验党建成效

在新湖工作5年多,区党代表杨政璋对“创新”二字感受很深,这也是报告中提到最多的词汇。“新湖每年的变化,都是围绕创新来开展工作”,杨政璋表示,“党代会报告‘谋划有大智慧,措施有大格局,未来有大希望’,这是一直鼓励我们扎根基层的动力所在。”

区党代表霍丙忠表示,党代会报告对2021年高质量高颜值建设成果进行了科学总结,对发展形势进行了客观分析,明确了今后的发展道路。霍丙忠表示,将立足自身职责,明确工作思路,促进“两新”党建工作进一步发展,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加强“两新”企业党建、抓住新的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为光明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建设贡献力量。

“听完党代会报告,深刻认识到抓党建的根本目的是促发展,党建的成效最终也是要通过发展来体现、检验。”区党代表项二妹表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关键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我将继续以紧抓民生实事、精细管理服务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架起连心桥。”

区党代表刘兰芳认为,过去一年,光明区做实做细了“创新能级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各项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了党员群众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这些成就在报告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作为‘两新’组织党代表,我将认真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立足岗位,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探索创新党建新模式。”

精彩发言

党代会报告深度融入党的战略部署,“三地”建设目标科学系统,九大方面举措务实有力,是光明发展的“主线图”,是科技创新的“指航灯”,是干事创业的“定心丸”。

——区党代表褚宏

“创新”是报告中提及最多的词汇,也是我在新湖五年多的切身感受。新湖每年的变化,都离不开“创新”二字。

——区党代表杨政璋

抓党建的根本目的是促发展,党建的成效最终也是要通过发展来体现、检验。

——区党代表项二妹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