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新湖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1 13:06

image.png

区人大代表参加分团审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文 管强/图)4月20日下午,新湖代表团继续展开讨论,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份报告内容详实、切中要点,定位抓得很准。其中,营商环境、未成年人保护、履职成效与方法,是代表们最关心的话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涛参加分团审议。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代表们认为,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根基,直接关乎民生福祉。

“为企业做好服务,企业就会把民生‘钱袋子’装得更满。”区人大代表李楚乔表示,报告中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对政府的“钱袋子”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工作理念,认真负责,监督到位。李楚乔表示,政府应着力服务好已有企业,引进更加优质的企业,创造更多税收,为各项公共事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区人大代表麦富昌最关注“知识产权保护”话题,对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开通涉知产案件绿色通道等做法印象深刻。麦富昌认为,随着光明科学城建设脚步加快,企业不可避免会遭遇知识产权纠纷。企业自身要注重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政府要做好相关指导与保护。区人大代表何晓军也建议,政府应多做辅导性宣传,引导企业保护科研成果,避免落入“知识产权陷阱”。

保护科学城“未来之苗”

孩子是未来。光明区的孩子就是科学城的未来之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了“未成年人保护”,代表们就此展开热议。

区人大代表陈燕娜从事妇女儿童工作多年。她动情地说,每个孩子都关乎整个家庭的幸福,而家庭是社会稳定、事业发展的最小单元。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更多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如果这项工作需要志愿者,我们企业愿意派人。”区人大代表李楚乔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可能一时看不到明显成效,但功在百年。不仅要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伤害,也要帮助那些犯了错的孩子,把潜在的破坏者变成未来的建设者。区人大代表朱广保提出,全区街道和社区也在重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下一步希望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区人民检察院、街道、社区形成合力。

区人大代表姚明表示,相比一线城市,欠发达地区的未成年人更需要社会的关注。一定要把“未成年人保护”品牌做成光明特色,向外部乃至全国推广,造福更多家庭。

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区人大代表麦富昌表示,在光明区陆续建成的人大代表之家(站),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很好的平台。如新湖人大代表之家,特别设置两千多平方米的普法广场,可以实现更多功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区人大代表何晓军建议,区人大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优化监督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让监督工作更有刚性、更有力度。

区人大代表姚明认为,目前人大代表监督履职的主要方式之一是组织视察,这样很难接触到更多细节,对监督效能有影响,建议开展更多有效的监督活动。

区人大代表梁福财表示,人少案多,是“两院”成立以来的“老难题”。去年,“两院”克服疫情影响,超额完成案件任务,在硬件建设方面也实现了巡回法庭街道全覆盖,把业务前移到基层,更加快捷地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取得了不起的成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