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蔡颖做客《民心桥》栏目直播间 详解“三地”发展战略 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33

image.png

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做客《民心桥》栏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文 卢正辉/图)4月21日上午,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做客深圳广电集团《民心桥》栏目直播间,围绕“蝶变光明 科学之城”主题,聚焦光明未来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市民重点解读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的发展战略,现场接听热线电话并回复市民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

蔡颖表示,自2018年4月,光明区被市委市政府赋予“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定位和使命以来,光明的发展实现质的跃升。随着科学城建设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光明一步步走到舞台中央,实现华丽“蝶变”。2019年光明区GDP突破千亿大关,去年更是达到1285.3亿元,增长12.9%,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三年来光明人口增长近20万,平均年龄32.3岁,已成为全市人口流动最快、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访谈中,蔡颖对打造“三地”做出详细阐释。她表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回应的是党中央赋予光明科学城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突破性原创贡献的核心使命。光明将推出更有温度、更具厚度的支持政策,支持科学家聚焦重要方向“十年磨一剑”,潜心攀登“从0到1”的原始创新高峰,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成为代表深圳参与国际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针对如何打造“科研经济先行地”,蔡颖表示,光明将在“产业链、科技链紧密联动、深度融合、有机结合”方面重点发力,以大科学装置开放共享为牵引,支持龙头企业联合科研院校等开展集中攻关,同时加快形成科创企业集群发展态势,将通过环大科学装置产业带建设,推广“楼上创新、楼下创业”创新模式,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业和科技信息服务业,厚植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沃土,撬动各类资本支持科技创新。

“没有一流的人才汇聚,就没有一流的科学城。”蔡颖表示,光明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将在创业扶持政策体系上进行全方位的配套和优化,提供创业资金、创业场地等全链条支持,出台人才高地计划若干措施,实施人才培育系列专项行动,重点培养科技型企业家、青年科技人才等,打造国际化、高品质的生活环境,为各类人才提供集学术、社交、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欢迎大家来光明到处走走看看。”蔡颖向广大市民发出邀请。她表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成为深圳的文化地标和网红打卡地之一,备受关注的深圳科技馆(新馆)下半年将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大家可以沿着大顶岭绿道漫游,沿途的花海、村落、水库、森林各种旖旎风光尽收眼底。光明有顶级的足球基地,有优质的城内水域,赛艇划艇等水上运动蓬勃兴起。光明塑造一流的城市气质、城市品位和城市风尚,真正把光明建设成“人人都想来,来了不想走”的魅力城区。

■现场问答

记者:光明科学城今年将有哪些重大进展?

蔡颖:我们将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集中力量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今年,光明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将进一步提升,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科学城启动区即将投入使用,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等大设施将开展联调联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正式运行,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将全面建成,可容纳2.4万名师生。深圳理工大学永久校区正在加紧建设,鹏城云脑Ⅲ、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等项目也将在今年开工,整个科学城将进入火热繁忙的建设期。

记者:接下来,光明区在民生实事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蔡颖: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九类民生支出预计将超过12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70%。在刚刚结束的光明区两会上,区政府推出10项共31件民生实事“大礼包”。教育方面,我们今年将新增公办学位1.46万个,包括即将建成的光明高中园,有3所学校由深圳外国语学校运营;新改扩建7所学校,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打造6个以上托幼一体化试点。文化方面,打造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光鸣艺术节等十大文化品牌,举办高端文化演出60场以上,推出皮划艇、马术、山地自行车等十大体育赛事。医疗方面,市中医院光明院区今年将建成投入使用,同时还有中大附七医院(二期)等项目正在建设,全部建成后(四个项目)将新增7300张床位。住房方面,我们今年将供应不少于6000套公共住房。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希望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