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红黑牌”社区巡访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6 10:4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文/图“这么好一个社区公园,道路却破损严重,老人小孩过来玩容易被绊倒。”“城中村内存在多处卫生死角,而且非机动车乱停现象较多。”“这个社区做得不错,非机动车都整齐地停放在规定区域,路面干净整洁。”4月22日,光明区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红黑牌”社区巡访活动,巡访组以暗访形式先后来到挂“黑牌”的楼村社区公园、农贸市场,田寮社区田明街,东周社区木墩新村查找短板弱项;来到挂“红牌”的新羌社区新陂头村,观摩先进做法。

据悉,光明区自2021年10月以来施行文明城市创建“红黑牌”工作机制,选取1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亮点突出、整治成效明显的社区挂“红牌”,作为典型标杆宣传推广;选取3个在公共文明指数、环卫指数测评中问题较多,且整治工作滞后、整治效果差,缺乏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社区挂“黑牌”进行督办。挂牌周期为3个月。区文明办联合建立工作专班,采取现场检查、暗访、组织座谈等方式,查找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督促整改落实。

image.png

新羌社区新陂头村巷道干净整洁,非机动车整齐摆放。

“红牌”社区

新羌社区新陂头村

“走在这么干净整洁的巷道内,人的心情都特别好。”行走在新羌社区新陂头村,巡防组成员边走边赞叹道。新陂头村外围路面铺设了沥青路面,统一规划停车位,车辆均能规范停放,村内巷道四通八达,干净卫生,地面看不到一点垃圾,每条巷道都划了非机动车位,方便居民停车,沿街的铺面都在线内经营。

不少居民正在居民楼旁边的湖边散步,他们告诉记者,近年来,社区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内环境日益提升,社区居民也摒弃了以前乱停车、乱丢垃圾的坏习惯,养成了文明好习惯。如今,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居民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

image.png

楼村社区公园设施破损。

“黑牌”社区①

楼村社区公园、农贸市场

巡防组来到挂“黑牌”社区楼村社区楼村新村,发现这里环境较以前有了比较大的提升,但仍存在空中“飞线”的情况。来到楼村农贸市场检查时,发现市场内消防设施检查台账未及时更新,部分灭火器箱已经生锈且堆积了不少污垢,市场的卫生也有待提高。

当巡防组一行走到楼村社区公园时发现,公园内设施破损严重。有些路段地砖缺失,有些路段地砖翘起,路面坑洼不平。“公园里还有老人和小孩过来玩,这样的路面太危险了。”巡防组一边拍照记录一边说道。

image.png

田寮社区田明街,非机动车乱停占用消防通道。

“黑牌”社区②

田寮社区田明街

来到田寮社区田明街,即使道路上明显写着“消防通道 严禁占用”几个大字,但是狭窄的道路两侧依然随意停放了许多非机动车。“他们这样子乱停,到了上下班高峰期就会很堵。”附近居民表示,社区有规划专门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但是还是有很多居民贪方便沿着道路两侧乱停,一旦社区内发生消防事故,消防车进不来就麻烦大了。

检查中,巡防组还发现,社区存在不少卫生死角,楼栋与楼栋间的巷子内垃圾、污水未及时清理。在社区工作站附近一处空地上堆放了不少建设垃圾,社区整体市容市貌较差。

image.png

东周社区木墩新村,不文明施工。

“黑牌”社区③

东周社区木墩新村

“施工现场需要围挡起来,不要把建筑材料放到外面,影响居民行走。”巡防组一行来到东周社区木墩新村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一面围墙进行施工,施工现场只作了简单围挡,存在不文明施工情况。社区内公益广告被重复张贴。走进社区巷道内,消防通道存在被私家车占用的情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