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区党代会、两会精神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9 11:1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刘云龙 温泉 余巍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速排名各街道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120%,薯田埔13.7万平方米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提前超额完成,光明国际汽车城统租清租签约实现两个“100%”,文明指数测评得分年度排名全区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全年共办结治理事件12.4万条,全年共受理矛盾纠纷2541宗,化解率100%……这组简单的数字背后,凝聚的是马田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过去一年攻坚克难、为民谋福的智慧与汗水、责任与担当。

在近日召开的干部大会上,马田街道专题传达学习区一届四次党代会、区两会精神,要求全街道上下以归零心态,感恩奋进再出发,瞄准光明区发展战略目标,率先在打造“三地”中有所作为,把马田打造成创新创业的“沃土福地”、科研经济先行的“金字招牌”、创新人才集聚的“美好家园”,奋力谱写光明区西部门户、产业热土、治理样板新篇章。

回顾

攻坚克难成效显著 效能提升增进民生福祉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马田街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排名各街道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各街道第一。在固投项目库内,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4.44亿元,完成率120%。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和光明国际汽车城统租清租签约攻坚克难任务圆满完成,荣获光明区2021年度“攻坚克难之星”奖杯。

现代化城区颜值更高。市容环境提升、垃圾分类成果显著,薯田埔正龙新村垃圾分类工作获得市级最高一档奖补资金。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文明指数测评得分年度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社会建设成效更显。选派9名在编干部到社区任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下沉1275名工作人员,科学设置25个全科网格,社区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全年共办结治理事件12.4万条。全年共受理矛盾纠纷2541宗,化解率100%。社会治安各类警情明显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

群众获得感更强。文化事业亮点纷呈,马田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街道特级文化站;麦氏大宗祠被评为市级文物,实现了光明区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零”的突破;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获评“2019-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先行

扛起先行先试重任 打造现代化产业社区

今年的区党代会提出,要集中力量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特别提到要以马田等为主题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产业园区。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率先在轨道13号线车辆段、薯田埔片区试点打造适应科研经济发展的现代化产业社区。马田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一片朝气蓬勃的创业热土,马田街道要感恩奋进,坚定扛起光明发展中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重大责任,率先在打造“三地”中有所作为。

在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方面,把马田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福地”。将创新基因融入马田的发展血脉当中,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力搭建优质厚重的创新平台,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持续推动创新资源加速汇聚、创业要素加速集成、创造动能加速成长,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搭建创业阶梯、创新桥梁、创造舞台。

在打造科研经济先行地方面,把科研经济活力打造成为马田发展的“金字招牌”。以更高效率推进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打造科研经济活力街区两个年度攻坚任务,持续提升优质连片产业空间供给质量,科学规划科研经济产业布局集群,汇聚新型科研产业发展势能,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区,整合资源提供“保姆式”企业服务,将马田打造成为光明乃至深圳科研经济转化的新高地。

在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方面,把马田建设成为各类创新人才流连忘返的“美好家园”。坚持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工作理念,建立完备的产业体系、齐全的生活配套,融合绿色生态环境,进一步深化宜居宜业宜游街区的内涵。持续优化城市更新与综合改造规划,建设一批“主题活力街区”,加快老旧工业园区综合提升改造,推动“产业高端化”和“环境生态化”共荣共生,将马田打造成为适应科研经济发展的现代化产业社区。

新篇

加快打造西部门户、产业热土、治理样板

在今年的街道工作会议上,马田谋定了打造科研经济活力街区、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强力推进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平安建设和安全稳定等四大攻坚任务。结合区一届四次党代会、两会精神,马田街道将围绕加强高质量党建引领、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筑牢疫情防控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加快打造光明区西部门户、产业热土、治理样板。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用好基层党建这个“法宝”,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起推动马田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主动融入光明科学城建设,全面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加速推进薯田埔大片区土地整备工作,确保如期完成21.6万平方米产业用地移交入库;以重大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加快打造马田街道先进制造业园区,聚焦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全面提升马田商贸能级,全力支持光明国际汽车城建设,打造“商业+文旅+汽车展销”三位一体的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同时塑造独具特色的“轴线拓展、三核联动、多点并进”的商业格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服务质效。

探索城市全生命周期治理新路径,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平安建设方面,坚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各类重大风险,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在安全工作方面,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建立完善安全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加强安委会、专业安全委员会建设。在智慧治理方面,积极参与探索基层治理“一网统管”新模式,打造全领域感知、全场景智慧、全协同联动、全过程监督的“1+4”基层治理一体化平台。在法治建设方面,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化“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在绿色发展方面,要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城区。

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水平,全年新增中小学学位1350个,全力支持光明高中园建设。做优做强“民生微实事”,充分保障平均每个社区约200万元的经费来源。优化公共就业服务载体,多措并举促就业、提技能、拓岗位,全年开展公益性招聘会7场以上。全方位兜底民生保障,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多元化发展文化事业,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精神生活。

同时,聚焦疫情防控体系与能力提升,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担当作为抓落实,感恩奋进谱新篇。新的奋斗号角已经响起,马田街道将认真对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前谋划、提前落实、提前抓出成效,绘就马田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崭新画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