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执法业务“小培训”实现执法效能“大提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4-29 16:4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9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向柃樾)4月28日,马田街道第六场以提升综合执法履职能力为主题的“业务大练兵”专题培训活动,在石围社区落下帷幕。培训邀请了专业法律讲师为社区工作人员详细解读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最新情况,帮助其熟悉业务事项流程,提升规范执法的工作水平。来自石围社区的两委班子成员、业务骨干、综合执法下沉人员、市容辅助巡查员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马田街道执法业务“小培训”实现执法效能“大提升”。

据了解,自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行以来,马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以此为契机,以街道开展基层治理改革取得的成效为基础,在辖区各社区经常性开展各类业务“小培训”活动,通过重点培训作风、纪律、业务等方面内容,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手段智能化水平素质。今年以来,行政执法办案件立案105宗,依法罚款114945.2元,立案情况位居全区前茅。特别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顿,4个月共处理垃圾分类案件39宗,处罚数量全区第一,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其他培训活动,该类“小培训”活动呈现出“精、专、频”的特点。一方面,其受众范围精准,主要面向社区班子成员、一线执法人员、业务骨干人员等与执法工作息息相关的人群开展。另一方面,其培训内容专业,主要围绕具体执法过程中的需要注意的重点方面以及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展开培训交流。此外,其开展频次较高,注重控制开展时长和开展频次,在充分保证做好日常执法工作的基础上,经常性开展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治理现代化水平。今年以来共组织包含执法员、协管员、市容巡查员在内的队员开展专题业务知识培训16次。

据悉,此次在石围社区开展的培训活动,马田街道特别邀请了专业的律师讲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举措的重要意义、改革正式启动实施后街道的工作情况变化等。随后围绕街道改革新增事项、执法事项解读、经典案例讲解、常规问题解读等四方面内容展开详细叙述,并针对街道实际工作情况和工作要求,提出了开展好相关执法工作的业务建议。培训会上,大家还就近期开展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截至目前,马田街道已组织开展该项专题业务培训活动6场次。

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理顺“部门协调、社区管理”的体制机制,增强一线执法人员责任意识和执法效能,推动街道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切实成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