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地铁建设蹄疾步稳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0 10:15

image.png

地铁6支线新明医院站A出入口过街通道施工的顶管机顺利“出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吕文刚 李勇智 文/图)5月4日,地铁6号线支线新明医院站A出入口过街通道施工顶管机顺利出洞,标志着A出入口与车站主体联通。

据奋战在该项目施工一线的中交二航局工作人员介绍,该顶管机断面尺寸为宽8.1米、高4.9米,顶管掘进长度为60.8米,顶管上部平均覆土深度为5.5米,顶管通道下穿城市主干道,路面车流量大,周边管线密集,且顶管穿越富水砂层,施工难度大,易出现涌水涌沙等风险。针对这些难题,项目部积极努力,克服困难,多次与专家进行论证,优化施工方案。工作人员24小时蹲守现场,严格落实方案中的各项技术措施,紧盯掘进参数,并做好地面变形监测和巡查,全方位保障施工安全。

据悉,此次顶管顺利贯通,也为矩形顶管技术在中交二航局施工建设中推广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经验。项目部接下来将对顶管施工关键技术进行总结,不断打造优质工程。

image.png

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首台双模盾构机顺利下井。

又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王杰强 何明锋 文/图)近日,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首台双模盾构机在上屋北站顺利下井,标志着连接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与地铁13号线的关键区间正式迈入盾构施工阶段。

据悉,该盾构机始发后将在上屋北站-上市区间(上屋北站-市中医院站区间)风井A区间掘进,区间全长1088米,隧道覆土14.38米。

记者了解到,面对施工场地狭小、周边环境复杂、夜间施工时间受限、协调工作量大等一系列难题,在业主、监理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全体参建人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制定措施为盾构下井创造有利条件。一方面科学谋划,合理安排工序,提前规划设备进场路线,将大型机械设备施工安排在日间,夜间进行井下施工,有效减少施工噪音影响。另一方面,强化对外沟通,争取多方支持,项目相关管理人员积极对接相关单位进行穿插施工,并协调东侧地块作为盾构暂时停放场地,有效提高盾构下井效率。

截至目前,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全线18个明挖工点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4个工点完成主体封顶、10个工点完成围护结构围闭、2条单线隧道顺利贯通,累计盾构下井12台次,土方外运500余万立方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