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市规资局光明管理局普及防灾避灾要点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2 10:4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近几日,市规资局光明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了解地质灾害的避灾要点关键时候能救命,大家快点学起来。据介绍,地质灾害是指由于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山体滑坡、坍塌、泥石流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避灾要点小tips

滑坡

指斜坡上一部分岩土体在自身和外界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带)产生剪切位移而整体或部分顺坡向下方移动的现象或过程。

应向滑坡边界两侧之外撤离,绝不能沿滑移方向逃生,如果滑坡滑动速度很快,最好原地不动或抱紧一棵大树不松手,如发现可疑滑坡活动时,应立即上报。

崩塌

指陡坡上的岩体或者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山体发生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

崩塌发生时,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只能迅速向两边逃生,如果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泥石流

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等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

当处于泥石流区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应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应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缓的地方暂停观察,选择远离泥石流经过地段停留避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