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女朋友”骗他8万元 警察帮忙追回来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9 11:57

image.png

王先生将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表达谢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 陈小凤/文 记者 卢正辉/图)近期,光明警方破获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成功抓获一名诈骗嫌疑人,揭开他蒙在脸上的“性别面纱”,及时帮助受害人王先生追回被骗资金8万余元。日前,满怀感激的王先生专程来到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将一面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以表达诚挚谢意。

网恋一年多的“女友”突然消失

今年4月14日,马田派出所接到王先生报警称,他在网上谈的一个“女朋友”突然联系不上了。“谈恋爱”这一年多,王先生陆陆续续被“女朋友”索要8万余元,如今对方却不见踪影。接到报案后,马田派出所民警立即找到王先生了解详细情况。

据了解,2020年10月22日,是王先生和“女朋友”相识的第一天。当天凌晨5时许,王先生在社交平台上关注了一名昵称为“断点”的女网友,结果刚关注,对方就提出要添加微信好友。看到对方的头像是一个长相甜美的“小姐姐”,且社交平台显示的位置就在附近,王先生毫不犹豫地添加微信好友并与对方聊了起来。

聊了几天后,两人越来越投机,很快便互相表达好感。在未见面的情况下,王先生和“断点”于2020年11月确定了恋爱关系,成了一对网上情侣。可甜蜜生活还没过上几天,以往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女朋友”仿佛换了个人,隔三差五便以各种理由向王先生索要钱财,如“交房租”“买礼物给家人”“还网贷”“周转店铺生意”……

在“女朋友”的甜言蜜语攻势下,王先生逐一满足了“女朋友”提出的各种转账要求。近两年时间下来,王先生一共转账8万余元。在“恋爱”期间,无论是语音还是视频通话,“女朋友”都以各种理由推脱,两人的聊天方式仅限于文字。即使这样,王先生也没有产生怀疑。直到今年4月12日,王先生从未见过的“女朋友”突然“消失”,微信被拉黑,预留的电话号码也成了空号,王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于是向马田派出所报警。

8万元被骗资金已追回

了解情况后,马田派出所民警孙裕健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判断这是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于是迅速收集线索,展开研判。根据王先生提供的线索,经过分析研判,发现“断点”并不是什么温柔女子,而是一名30出头的男人。经多方调查,孙裕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具体位置,4月18日晚,孙裕健与同事前往朱某的居住地展开抓捕,经过了近五个小时的耐心蹲守,成功将朱某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朱某为男性,32岁,他如实供述自2020年10月以来,假冒女性身份、虚构事实对王先生进行诈骗。经查,朱某盗用网络上的美女照片作为自己的社交账号头像,打造单身美女的“人设”,以便吸引男网友关注。在王先生落入陷阱后,朱某不断以各种理由向王先生索要钱财,后因王先生执着于要见面,害怕自己的假身份暴露,于是将王先生拉黑,注销所有账号。被抓后的第二天,朱某在民警的告诫下退还诈骗所得8万元。

目前,朱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