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文明创建专员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5-25 23:0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5日讯(记者 林秋颖)“我们都是文明的主体,如何给文明画上绚丽的色彩,绿色文明新风尚如何形成,需要有人引领。”今年,光明区文明办在全区组建了一支由各部门、街道和社区文明创建业务骨干组成的“文明创建专员”队伍,他们既是文明创建业务的“指导员”,又是文明实践的“组织员”和发动市民的“宣传员”,不断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机制,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光明区已组建一支124人的“文明专员”队伍,由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负责创建工作的业务骨干组成。文明专员作为每个单位创文工作的联络员、生力军,应充分发挥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是要成为创文业务的“指导员”,熟悉掌握本领域本辖区的点位情况、测评方法和标准要求。区文明办将组织全区文明专员开展业务培训;文明专员需适时组织本领域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环卫工等基层队伍进行业务培训。二是要成为文明实践的“组织员”,依托各级文明实践阵地组织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三是要成为发动市民的“宣传员”,做好信息报送和基层宣传发动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创文工作亮点成效,不断提升市民的“三率一度”。

文明创建专员郑琼君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展示综合实力,提高全民市民素质,提升形象的一次契机。作为一名文明专员,她感到非常自豪,也深知自己必须要为创建文明城市做些什么。

在郑琼君看来,要当好文明创建专员需要做到用好“五心”当好“五员”。“精心”当好创文业务的“指导员”;“热心”当好文明实践的“组织员”;“耐心”当好文明城市“宣传员”;“爱心”当好文明行为“示范员”;“细心”当好文明秩序“监督员”。郑琼君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能人’,共同为深圳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