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根竹园社区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引导学生做阳光少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5-26 18:2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6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刘红丽)“妈妈,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乱发脾气、乱扔东西了,这次我学到了表达情绪的三个尊重,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情形。以后遇到问题时我会先用深呼吸法调节好情绪再跟您讲话……”近日,马田街道根竹园社区党委在党群清风宣讲室,开展了情绪管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吸引社区18名青少年学生参与。

“我总是情绪失控怎么办?经常生气或愤怒的孩子是不是坏孩子?应该怎样正确的表达我们的情绪呢?”针对辖区许多青少年学生反映,对如何有效控制和合理表达情绪感到困惑,根竹园社区通过举办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帮助他们做情绪的主人。

此次讲座,讲师贺以游戏带领的方式,与参与活动的学生们互动,先营造出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再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动画片为媒介,让他们直观地认识了“喜、怒、哀、惧”四大基本情绪。通过情绪猜猜猜、情绪模仿秀、制作情绪海报、画出情绪脸谱等寓教于乐的方式,教青少年学生在游戏中学习识别情绪、调节情绪及自我减压的方法。整个过程趣味十足,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参与热情。在情景模拟环节,不同的角色体验更是让孩子们懂得了如何换位思考,如何有效沟通。

社区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赠送了正面管教的情绪脸谱海报,鼓励孩子们学以致用,将所学的情绪管理妙招运用到生活中。提醒青少年学生情绪没有好坏之分,要认可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哭并不可耻,如果感到伤心可以哭出来;愤怒的时候先用478呼吸法,避免冲动造成让自己后悔的事……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更要注重心理健康。根竹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针对青少年学生群体及其家庭成员,开展更多类型的教育活动,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提升家庭幸福指数,争做文明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