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炎夏儿童需注意预防这5类传染病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6 14:5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6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邹思梅)6月以来,逐渐升高的气温和一阵又一阵的龙舟雨,让各种细菌和病毒孳生活跃。光明区社康医生提醒,在此期间,儿童需预防以下5类传染病,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前往所在社区的社康中心接种各类疫苗。

一、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儿童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群体,两种病症具有相似的症状及传染的特性,潮湿闷热的雨季尤其高发。目前,6月龄-5岁儿童可接种EV71疫苗(共两剂,间隔4周),预防EV71肠道病毒导致的手足口病。

二、水痘、麻疹和风疹

3种出疹性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传染性强,极易在幼儿园和学校内引起聚集发病。及时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健康的关键。建议适龄儿童按程序接种两剂水痘疫苗:即满12月龄接种第1剂,满4岁接种第2剂。8月龄和18月龄则需各接种一剂麻腮风疫苗,同时预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

三、诺如病毒感染等腹泻病

夏初也是腹泻高发季节,其中80%以上是由诺如、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学校中常见诺如病毒感染引发的聚集性疫情,症状以腹泻、呕吐为主。针对该类疾病的预防需加强饮食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定期对餐具消毒,食品加工过程注意生熟分开、食物及时低温妥善保存,教室内同学发生呕吐后,正确处置呕吐物。虽然诺如病毒目前没有可预防的疫苗,但在出生6周-3岁期间,均可选择口服轮状病毒相关疫苗来预防轮状病毒所导致的腹泻性疾病。

四、登革热等虫媒传播疾病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吸血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局部或全身疼痛等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目前没有可以预防登革热的疫苗向市民或儿童提供,但专家表示“没积水就没蚊子”,因此在雨季更需要及时清除积水,消防蚊虫孳生场所。

五、新冠肺炎

社康医生提醒家长,儿童在大型临时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后,请及时将孩子接种档案迁往社康,以便社康通过电话或短信及时提醒孩子接种其他疫苗。目前,18月龄的百白破疫苗、4岁龄的脊灰疫苗、6岁龄的白破疫苗接种率还未达标,请家长加强自查,尤其是接种档案仍在大型临时接种点的儿童。

专家提醒,虽然接种疫苗能够预防传染病,但并不能避免传染病的发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学校或托幼机构的卫生健康工作,才是预防传染病发生、传播的关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