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福庄花园住宅类房屋签约完成率超九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8 13:02

image.png

马田街道正式启动薯田埔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福庄花园地块签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杨明铭 文/图)“利益统筹项目充分保障了我们业主的利益,工作人员还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非常暖心。”在薯田埔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签约现场,福庄花园的业主们纷纷表示,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将全力支持配合政府工作。

6月1日,马田街道正式启动为期7天的薯田埔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福庄花园地块签约,全力推动片区240户业主集体签订补偿协议。此次签约是马田街道历时3个月、兵分8个小组集体攻坚,成功打响住宅类房屋签约的第一枪。签约首日便实现“开门红”,完成签约88户,签约率36.7%。

经过七天紧锣密鼓谈判签约,截至6月7日晚上9时30分,福庄花园住宅类房屋签约完成218户,签约率91%,进入最后收尾阶段。

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福庄花园签约跑出新速度

据介绍,福庄花园位于薯田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范围内,占地面积36928.91平方米,共有建筑物4栋,建筑面积44651.87平方米,涉及权利人312户(住宅240户、商铺72户),现已达成意向278户、腾空148户。

为保障相关权利人切身利益,加快推进项目进程,马田街道领导班子要求项目指挥部做到“以人为本、和谐整备、真情服务”。连月来,项目组工作人员为确保权利人及时申报登记并最终签约,常常“挑灯夜战”,白天跟被搬迁人进行多轮次相关政策及补偿方案磋商,晚上还要梳理汇总业主各种诉求和项目难点,并针对业主的诉求召开会议,开展头脑风暴,力求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难点”,打通“堵点”。即使有的时候被搬迁人深夜“造访”现场指挥部,项目组工作人员依然热情接待,耐心释疑,直至解决全部分歧,并最终达成签约。

5月31日晚,在集中签约前夕,项目指挥部通宵达旦,灯火通明,各工作组还在为协商谈判签约工作做最后的准备,审核所有签约表格和协议、组织签约业主演练预签等,确保各项签约工作顺利进行。

“谈判工作是一个很长的链条,包括签约前大量的铺垫工作,比如从初期入户宣讲政策、消除被搬迁人抵触心理、讲解补偿安置方案到设法打破僵局,都必须在前期工作中进行大量的沟通谈判。”薯田埔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被搬迁人在协议上签字后露出幸福笑容的背后,凝聚的是攻坚人员无数次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

在各工作小组的不懈攻坚下,福庄花园地块已签订补偿方案确认表及搬迁补偿意向书306户,占比98%;完成信息核实公示并签订历史违建物业权利人核实证明书278户,占比89%。

利益统筹模式使居民受惠 片区发展迎来新机遇

“福庄花园虽然楼龄不算长,但小区设施比较陈旧,尤其高层无电梯,老人上下很不方便,我们都盼望早日实现更新改造呢!”签约首日清晨,业主林女士一大早就和家人一起来到签约现场等候,签约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憧憬着日后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她表示,政府利益统筹土地整备项目使居民受惠,还能带动片区发展蝶变,是件大好事,全家人都大力支持。

麦剑锋是福庄花园的老业主,同时也是熟悉土地整备工作的专业人士。自项目启动后,他就主动成为土整政策的义务宣传员,向邻居们讲解政府利益统筹项目的优势,打消居民的顾虑。“起初部分居民对项目持怀疑、观望态度,然而通过交流,从前期测绘、权属确定到赔偿政策解读和协议签订,大家一路见证了指挥部工作人员的细致、耐心和专业服务,也逐渐认可了政府利益统筹模式。”麦剑锋说。

近年来,得益于政府的利益统筹模式,马田街道不少村股份公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薯田埔股份公司总经理陶宝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利益统筹项目,一把尺子量到底,大家补偿标准一样,不用怕先签约会吃亏,而且项目由政府主导,成功回迁有保障,能更好保护业主权益,深受群众拥护。

陶宝明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薯田埔股份公司集体物业大多是低端厂房,一年的租金是5000多万元,经过利益统筹,未来薯田埔村集体资产的租金预计翻几倍。政府在未来进行统一规划时,还将高标准开展道路、学校、休闲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居民生活水平。

据悉,薯田埔产业片区未来将积极引进适合光明区高质量发展的高新科技产业。目前已有不少知名企业在洽谈进驻事宜。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