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这2条地铁离通车又近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8 17: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近日,地铁6号线支线项目接触网冷滑试验圆满成功,试验车辆从光明站左线出发至深理工站左线,后转线深理工站右线至光明站右线结束。本次地铁6支线项目冷滑试验的顺利完成为下一步接触网送电、热滑及系统联调联试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冷滑试验是在接触网不受电的情况下对接触网进行的动态检测,通过受电弓的运行状态。重点检测接触网锚段关节、线岔、悬挂定位等关键设备技术参数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有无碰弓打弓现象,接触导线与受电弓接触情况等,即检测接触网的机械适应性是否满足运行需求。本次试验采用智能弓网检测装置分别以每小时5公里、15公里以及30公里的速度对接触网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经现场反复核查确认,确保接触网设备实际参数满足设计和验收标准,冷滑试验圆满结束。

据了解,地铁6号线支线起自光明区6号线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全长约6.13公里,共设4站4区间,站点分别为光明、圳美、中大、深理工(站名以实际建成为准),其中光明站为地铁6号线支线与地铁6号线的换乘站。截至目前,地铁6号线支线项目土建工程车站站内结构、风亭、联络通道已全部完成,站后工程常规设备安装完成85%,轨道专业已完成长轨焊接,全线预计今年底通车,届时,便捷的轨道交通将大大提升光明区域交往便利度。

近日,随着地铁13号线七工区盾构机“超越三号”刀盘缓缓转动,石鼓站-留仙洞站区间(下称“石留区间”)右线顺利完成始发,标志着地铁13号线西丽段盾构掘进施工进入加速冲刺阶段。

地铁13号线是一条跨越南山、宝安、光明的市域快线,作为深圳西部南北走向重要通道,建成后将串联起南山、宝安、光明三个行政区,有效改善深圳湾口岸和科技园片区的交通现状,更好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地铁13号线一期南起自南山区深圳湾口岸站,止于宝安区上屋北站,线路全长约22.4公里。线路共设车站16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

据悉,本次盾构机顺利始发的石留区间采用了盾构法施工,区间右线隧道全长573米,盾构机自石鼓站北端始发后向北沿规划道路,先后下穿同发南路、留仙大道和既有地铁5号线,侧穿若干建构筑物后抵达留仙洞站。在盾构始发前,项目团队提前做好地质详勘,详细把握下穿及侧穿区间的基岩凸起的长度以及强度,并在竖井位置用高压旋喷桩进行加固。在掘进过程中,将通过控制盾构掘进参数及盾尾注浆参数,尽量减少超挖及对地层扰动,控制地层变形。在整个施工环节将对地面及建筑物盾构机刀盘、既有车站等进行系统全面的跟踪监测,并设置专家值班室,根据地面沉降情况做好跟踪注浆工作。

截至目前,地铁13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95.8%,盾构区间掘进完成91.2%,累计11个车站封顶,11个区间双线贯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