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光明科学城资助政策体系的若干意见》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16 11:3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6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代兵 靳超宇)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会议精神,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资助政策体系,以政策优势推动辖区经济实现稳定增长,近日,光明区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光明科学城资助政策体系的若干意见》,围绕培育创新主体、强化人才引育、加强科学研究、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创新科技金融、加强对外交流合作6大领域,谋划部署了6大类65条资助政策,争取在一年内建立健全光明科学城资助政策体系,提升光明科学城发展“软实力”。

据了解,2021年9月,光明区委区政府就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完善符合光明科学城发展需要的政策供给体系,不断提升资源集聚力。为此,光明区紧紧围绕光明科学城建设需要解决的堵点难点卡点,系统研究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光明科学城发展实际需求,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历时近半年时间出台了这份文件。

具体来说,围绕培育创新主体,文件提出对新引进或经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场地、经费、大科学装置使用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对新型研发机构接受政府委托项目,实行受委托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按规定对纳入光明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库的企业给予补助。

围绕人才引育,文件提出实施战略科学家集聚行动,实施海外人才(留学人才)引育专项扶持计划,实施青年科技人才专项行动,强化科技服务人才培育,落实国家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税收优惠政策。

围绕科学研究,文件指出要实行科研计划常年公开征集和定期发布制度,支持科研人员在前沿领域开展选题;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根据情况给予不同比例的资金支持。探索政府与企业联合出资支持基础研究,引导社会资本以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联合资助、慈善捐赠等方式,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围绕成果转移转化,文件指出要优化科研成果转化收入分配机制,对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为科技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和报酬;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建设,每年支持一定数量科技服务示范机构建设。

围绕创新科技金融,文件指出要探索设立概念验证基金、中试基金等科研成果转化基金,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全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加快培育和完善科技保险市场,拓宽科技保险服务领域。

围绕对外交流合作,文件指出要打造联动港澳台创新格局,鼓励光明科学城科研院所与港澳及国际科研院所共同成立新型研发机构;强化国际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支持境外机构在光明科学城设立研发中心。

按照文件要求,光明区相关部门要在1年时间内制定出台具体政策文件。同时,为确保政策有效落地,待政策制定完成后,各相关单位将开展宣传推广和政策解读,推动各项政策直通基层、企业等,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同时,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对政策实施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估结果作为政策实施、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