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如何预防流感?专家给您支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0 15:5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江珊)近期,深圳疾控发布最新预警,将流感指数调整为Ⅲ级(较易发生)。孩子们扎堆感冒、流鼻涕、咳嗽、发烧,医院儿科发热门诊人满为患……专家介绍,这一场流感正是甲型流感,也是比较容易发生变异的常见流感病毒。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儿科专家郑英提醒,在流感高发时期,家长们要谨慎对待,做好预防。

郑英介绍,流感不能耽误,如果孩子持续高热3天甚至更长时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寒颤、精神状态不好、胃口不好,就要及时就医;当体温超过38.5度时,可以服用退烧药物,以物理降温为辅,让孩子大量饮水,温水擦拭身体,大孩子可以洗温水澡,小孩子用热水泡膝盖以下部位,吃点流质的食物,加强通风散热,尽快让体温降下去。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出现剧烈咳嗽、呼吸加快或者呼吸困难、严重呕吐、精神萎靡或者不愿意交流、嗜睡,或者哭闹不安、惊厥等,也要抓紧到医院就医,不可耽误。而大多数没有并发症的流感患者,症状能在3~7天缓解,但咳嗽和体力恢复常常需要1~2周,只要小孩退热后精神好,则不需要到医院就诊,能哭闹、大小便正常,家长就不需要太紧张。

“治病不如防病,家长日常要注意做好预防。”如何预防流感?郑英介绍,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建议每年10月底之前打疫苗,到流行高峰时恰好产生保护性抗体。如果来不及在10月份接种,整个流行季也可以接种;平时注意戴好口罩,降低呼吸道传染疾病的传染与被传染的风险;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室内场所;勤洗手,使用肥皂水、含酒精的洗手液等清洗,尽量避免用脏手触摸眼睛和口鼻;每日早晚、餐后让孩子用淡盐水漱口清除口腔病菌,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用棉签蘸温盐水清洗外鼻腔;每晚临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然后按摩涌泉穴和足三里穴10分钟以上,可以帮助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此外,还可以运用中医推拿,起到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等作用;可以自制防流感香包,配制艾叶、紫苏、丁香、藿香、薄荷、石菖蒲等浓烈芳香气味的中草药,制作成香囊日常佩戴在身边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理气通窍功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