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进入收尾阶段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20 20:5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0日讯(记者 林秋颖)在光明区的东北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刷墙、安装灯具……工人在各自岗位忙碌,力争年内顺利交付。

室外绿化已基本完成。

主体塔楼围绕“生命绿色、空间共享”主题打造 为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走进项目现场,室外园林绿化已基本完成,五栋大楼极具科技感和现代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大科学实验装置及操作平台、科研办公、会议及相关配套设施。5栋单体建筑,分别为14层高的脑解析与脑模拟平台、14层高的合成生物平台、17层高的综合研究院、24层高的青年公寓和24层高的专家公寓,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主体塔楼围绕“生命绿色、空间共享”主题打造,两个大科学装置与综合楼等大楼之间有连廊连接。

建成后,除了开展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领域的前沿研究外,还配备育儿室、理发室、健身馆、咖啡厅等各类设施,为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将成为脑科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

近年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先后克服了新冠疫情、高难度钢结构施工、动物实验室及合成生物自动化产线复杂工艺和机电管线施工等多重挑战,仅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约23万平方米各项建设安装工程,并获得深圳市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广东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2020年广东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类成果等多项荣誉奖项。

楼群极具科技感和现代感。

“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总体进度完成约98%。部分实验室设备已分批进场。”中建三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幕墙工程完成99%,机电工程完成98%,装饰装修完成97%,实验室工艺完成97%,室外园林景观完成80%。科学园区正在步入开放、融合的建筑趋势,参建单位将进一步加强平面布局的研究论证,体现科技、环境与建筑的相互交融。细化公共配套设施研究,增加室内外运动设施及休闲、会晤、研讨、展示和科普功能,并增加环境艺术小品,营造尺度适宜、科学与艺术相互交融的科学社区。

科学城启动区作为整个光明科学城大规划中首个落地的土建项目,项目承建的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列入《深圳市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脑科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致力于支撑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