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地铁13号线二期工程首台双模盾构机始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1 11:22

image.png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正在加快施工建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洪家易 文/图)近日,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项目上屋站的风井A区间左线盾构“攻坚1号”顺利始发,该盾构机是全线首台EPB/TMB双模盾构机,它的顺利始发标志着连接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与地铁13号线的关键区间正式迈入盾构施工阶段。

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是连接南山、宝安和光明的通勤快线,该线路起于上屋站(不含),止于公明北站,通过地铁换乘可实现南连香港、北接东莞。线路全长约19.23公里,设站11座,车辆段1座,全部采用地下敷设。它将串联起光明区科学城、中心区、凤凰城,建成后将有效支撑光明区域交通内循环。“攻坚1号”盾构机始发后将在上屋站-上市区间(上屋站-市中医院站区间)风井A区间掘进。该区间全长1088米,主要穿越地层为始发段98米砾质黏性土、全强风化花岗岩层、142米孤石段、96米上软下硬地层及753米的微风化黑云母花岗岩段,是全线盾构掘进难度最大的区间。

在深圳地铁、中建南方及监理等各方单位的指导帮助下,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总包项目部及工区精心策划、攻坚克难,为盾构顺利始发创造了有利条件。EPB/TBM双模盾构机是在普通盾构机的基础上增加敞开式模式的改进机型,其具备土压平衡(EPB)和敞开(TBM)两种模式,可实现洞内快速互换,极大提高盾构施工效率,大幅降低由于局部地质不确定性带来的施工风险。

截至目前,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全线18个明挖工点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5个工点完成主体封顶;10个工点完成主体围护结构围闭;1个附属结构围闭;2条单线隧道顺利贯通;累计盾构下井13台次,其中顺利始发11台次;土方外运530余万立方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